什麼是肝病面容

肝病面容多表現為面板乾枯、臉色發黑、灰暗,部分患者的面部及其它暴露部位的面板也可出現色素沉著,尤其是眼眶周圍的色素沉著更為明顯。

肝病表現常隱匿,主要表現為疲倦、乏力、食慾減退、進食後飽脹、上腹部脹痛或不適、噁心、厭油膩、黃疸、面板瘙癢等。肝硬化還可有肝掌、蜘蛛痣、腹水、腹壁靜脈曲張、脾大,以及牙齦出血、消化道出血等出血和貧血表現。嚴重者導致肝性腦病,可出現意識障礙、行為失常和昏迷等。日常護理,保證充足睡眠,減少機體體力消耗,減輕肝臟的生理負擔。適當進行散步等體育鍛煉,以不感到疲勞為宜。

定期門診複查,如有乏力持續加重、排黑糞等情況應立即就診。

飲食調理,肝功能明顯損害或有肝性腦病前兆時,應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入,優先選擇植物蛋白,有腹水時應限制水、鈉攝入,給予低鹽或無鹽飲食。忌酒,避免進食粗糙、堅硬的食物,宜食細軟、易消化食物。清淡飲食,避免油炸食物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肝病面容特點為面部面板色澤逐漸變暗,臉色發黑沒有光澤彈性差,面板乾燥、粗糙,甚至出現古銅色面容。有的患者眼圈周圍灰暗尤其明顯,有點像熊貓眼。有的患者顏面部或鼻尖部出現細小的毛細血管擴張,好像纖細的網路。

醫學上將肝病患者顏面部出現的這些特徵性的改變稱為肝病面容,這是由於肝功能減退,導致黑色素生成增多所致。如果日常生活中遇到這種情況,而且自己尚無其他明顯異常表現,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肝功和B超,以查明自己是否患有肝病。

當然也不可疑神疑鬼的,看見面色發黑就說是肝病面容,因為其他生活因素也會導致面色發暗等現象,如睡眠不足,營養不良等。還有其他疾病導致的血氧含量降低造成的,比如說肺炎,高海拔地區,心力衰竭,氣喘,肺心病,便秘,腹痛腹瀉都可以引起,還有腎病也常引起面色發黑,以及過度疲倦了也會引起。還有人天生面板就黑,切不可指著黑人說是肝病面容,鬧出笑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