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炎可參見可分為三種

角膜病是當今世界主要致盲的眼病之一。我國因角膜病致殘致盲者包括單眼患者、約有400萬人,他們中的大多數是可以透過角膜移植脫殘脫盲。但由於角膜材料來源困難,甚至有了角膜材料,因為儲存方法落後,仍使廣大患者難以得到及時治療。而角膜炎症也是目前困擾眾多上班族的病症。

角膜炎的型別

1、淺層點狀角膜炎

這種角膜炎種類為角膜最表面一層的上皮細胞變性、脫落和炎症細胞浸潤所致。大多數淺層點狀角膜炎病人自己能夠感覺到症狀>很輕,有時有輕度的眼內異物感、畏光和流眼淚。角膜旁邊的白色結膜不發紅,角膜表面出現點狀灰白色混濁。

2、單純皰疹病毒性角膜炎

這是一種很常見的角膜炎種類,由於其反覆復發常常導致嚴重的視力受損,是角膜病的首位致盲性疾病>,危害極大。患者通常都有強烈的畏光及流眼淚、眼內異物感、>眼睛>疼痛伴側頭痛和視力下降等症狀。

3、細菌性角膜潰瘍也是角膜炎種類之一

這是一種非常嚴重的化膿性角膜炎,常常因為角膜外傷、隱形眼鏡劃傷或剔除角膜異物術後細菌感染所致。患者的症狀主要表現為重度的眼睛疼痛並引起放射性半側頭痛,以及流眼淚、畏光、眼內有異物感等。由於這類角膜潰瘍多位於或靠近角膜中央,影響光線進入眼內,故常常嚴重影響視力。

那麼角膜病的檢查如何進行呢?

1、臨床檢查

病史有無角膜刺激症狀及外傷史,區域性和全身是否用過皮質類固醇,有無慢性淚囊炎、內翻倒睫等眼病及有關的全身疾病。眼部檢查刺激症狀嚴重者,特別是小兒,可先滴表面麻醉劑後再行檢查。對有穿孔危險者,檢查時切忌壓迫眼球。對角膜表層損傷,利用熒光素染色法很容易查見,利用放大鏡或裂隙燈更易查出角膜病變部位和形態。必要時作角膜知覺檢查和淚液分泌功能檢查等。

2、實驗室檢查

為選擇最有效的治療方案,確定致病因素甚為重要。對細菌性或黴菌性角膜潰瘍,做刮片檢查常能得到線索。微生物的培養及藥物敏感實驗,更有助於診斷和治療。必須指出,在取得實驗結果之前,應根據臨床診斷,給予必要的治療,不可等待而延誤治療時機。

3、角膜組織活檢

在病變發展到角膜深層或經藥物治療後,刮片鏡檢陽性率明顯降低,需多次取材或進行角膜組織活檢以提高陽性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