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丙肌苷 - 西藥

异丙肌苷,西药名。常用制剂有片剂。为抗病毒药。用于多种病毒感染,包括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急性病毒性脑膜炎、带状疱疹、皮肤疱疹、流行性感冒及鹅口疮、疱疹病毒角膜炎、葡萄膜炎、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免疫缺陷病等,还作为治疗剂用于恶性淋巴瘤、骨髓瘤、早期恶性黑素瘤、与手术合用治疗食管癌、胃癌、直肠癌、甲状腺癌术后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異丙肌苷。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以下:1、多種病毒感染,包括亞急性硬化性全腦炎、急性病毒性腦膜炎、帶狀皰疹、面板皰疹、流行性感冒及鵝口瘡、皰疹病毒角膜炎、葡萄膜炎、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艾滋病)、免疫缺陷病等。  2、作為治療劑用於惡性淋巴瘤、骨髓瘤、早期惡性黑素瘤、與手術合用治療食管癌、胃癌、直腸癌、甲狀腺癌術後患者。

規格

片劑:0.5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每次1-1.5g,每天2-3次。

不良反應

1、臨床應用中未見明顯不良反應,僅用大劑量時偶有噁心。對症處理即可。  2、用藥未見肝功能、血液學引數、嘌呤代謝等有異常。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因該藥的肌苷部分最後轉變為尿酸,可使血清和尿中尿酸短暫升高。注意適當多飲水。  2、用藥前應行細胞免疫功能檢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為一種抗病毒藥,除由於其直接的抗病毒作用外,也與其免疫增強作用相關,主要是增強細胞免疫功能。此外,其可增強分裂因子所致的增殖,增加抗體的生成,並增加淋巴啟用因子的生成。  2、抗病毒作用:  異丙肌苷主要透過間接提高宿主免疫功能起抗病毒作用,但不能排除某些直接作用。在病毒感染期間T淋巴細胞功能有所降低,異丙肌苷能使免疫抑制狀態得到恢復,在感染細胞內抑制病毒RNA的合成,此外能增強幹擾素的作用。在細胞培養中能抑制DNA病毒(單純皰疹病毒、腺病毒、牛痘病毒),RNA病毒(鼻病毒、甲型及乙型流感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麻疹病毒、腮腺炎病毒)的繁殖。  3、免疫調節作用:(1)在體外對免疫功能的影響:對靜止的淋巴細胞無作用,但能增強植物血凝素或抗原所觸發的免疫反應,促進T淋巴細胞的分化和增殖,產生殺傷性T淋巴細胞。在體外既可啟用TH細胞又可提高T細胞抑制功能,故認為是T細胞的調節劑。可增加淋巴啟用素的產生,增強巨噬細胞活性和自然殺傷細胞的功能,提高干擾素的作用。  (2)在動物體內對免疫功能的影響:用異丙肌苷治療感染流感病毒的小鼠後,使脾細胞對流感抗原增殖的反應增加3倍,可完全扭轉病毒引起的免疫抑制。  (3)對人類免疫功能的作用:接觸流感病毒致病的志願者,用異丙肌苷治療3~6天后,病毒引起的淋巴細胞增殖明顯增加,感染細胞的淋巴毒素亦明顯增加。感染Ⅰ型或Ⅱ型單純皰疹病毒病人用異丙肌苷治療後,外周淋巴細胞在PHA誘導下增加138%;對皰疹抗原的反應,淋巴啟用素和淋巴毒素的產生升高63%。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