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餘筭 - 中藥材

越王余筭,中药名。为鞭柳珊瑚科动物灯芯柳珊瑚Junceella juncea(Pallas)、鳞灯芯柳珊瑚Junceella squamata Toeplitz的群体。具有利水,散结的功效。主治水肿,宿滞不消。

功效作用

功能

利水,散結。

主治

水腫,宿滯不消。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0g。

化學成分

燈心柳珊瑚含二萜類燈芯柳珊瑚二萜A、B、C、D、E、F。鱗燈心柳珊瑚含氯二萜內酯:鱗燈心柳珊瑚二萜內酯和鱗燈心柳珊瑚二萜內酯B,還含三丙酮胺。

藥理作用

1、抗心律失常作用:鱗燈心柳珊瑚中含有三丙酮胺(TAA),該化合物以23.2-75mg/kg劑量給小鼠、大鼠、豚鼠及家兔腹腔或靜脈注射,均顯著拮抗氯化鋇、氯化鈣、氯信和毒毛花甙G等藥物及電刺激、機械結紮所造成的實驗性心律失常,特別對抗烏頭鹼誘發的大鼠室顫作用尤為顯著。TAA減慢心率的作用與B及M受體的陰斷無關,可能是直接作用於心肌膜離子轉運過程的結果。

2、降壓作用:海體微迴圈方法證明TAA具有降壓和擴張血管作用。

毒理作用

TAA給小鼠腹腔注射LD50為284.2+/-0.01mg/kg,靜脈注射LD50為252.5+/-0.02mg/kg。

相關論述

1、《本草拾遺》:“主下水,破結氣。”

2、《海藥本草》:“主水腫浮氣,結聚,宿滯不消,膜中虛鳴,並宜煮服之。”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以垂肉入海底採收,洗淨,晾乾,擊碎。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鞭柳珊瑚科動物燈芯柳珊瑚、鱗燈芯柳珊瑚。

形態特徵

1、燈芯柳珊瑚:群體呈鞭狀或簡單分枝狀,最長達70cm左右。中軸骨骼呈灰白色,頸而有彈性。生活時為黃色,水螅體有8個白色觸手。幹標本褐色後為淡黃色或灰白色。皮層厚,內含的骨我為雙頭棒錘形。骨針在顯微鏡下呈淡黃色。

2、鱗燈芯柳珊瑚:形狀同上種。唯生活時為白色或淡黃色。骨針在顯微鏡下無色。這是與上種的主要區別。

分佈區域

分佈於廣東沿海、海南及西沙群島的等海域。

生長環境

以上兩種均棲息於水深8-20m的淺海區,附著在硬底可珊瑚礁石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