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性貧血

慢性感染、炎症及腫瘤性疾病所伴有的貧血通常稱為慢性病性貧血,是臨床最常見的綜合徵之一。本病以介導免疫或炎症反應的細胞因子產生增多為特徵。acd演變的全過程均與細胞因子有關,包括紅細胞壽命縮短、對促紅細胞生成素的反應遲緩、紅細胞系集落生成受損以及網狀內皮系統貯存鐵動員障礙。

慢性病性貧血通常是指繼發於其他系統疾病,如慢性感染、惡性腫瘤、肝臟病、慢性腎功能不全及內分泌異常等。直接或間接影響造血組織而導致的一組慢性貧血。這一類也是老年人最常見的貧血。

病理生理

1、慢性感染所致貧血:產生貧血的原因是鐵利用障礙。正常肝脾中的單核—巨噬細胞可清除衰老紅細胞內破壞後釋放出的鐵。可溶性鐵轉移蛋白、脫鐵轉鐵蛋白進入單核—巨噬細胞後和吸收鐵結合轉變為轉鐵蛋白。巨噬細胞攜帶轉鐵蛋白經迴圈進入骨髓腔後釋放出鐵,鐵進入紅細胞前體形成血紅蛋白。伴隨鐵的轉移,脫鐵、轉鐵蛋白又被釋放回血漿。在炎症時,炎性細胞釋放白細胞介素—1,並刺激中性粒細胞釋放一種能與鐵結合的蛋白—脫鐵傳遞蛋白,它可與脫鐵—轉鐵蛋白競爭而與鐵結合。與之結合後形成乳鐵傳遞蛋白,但不能轉運到紅細胞前提,故鐵不能被利用。其結果是鐵沉積在巨噬細胞內,不能作為紅細胞生成之用,導致低素質性貧血。另外,各種非特異性因素刺激單核—巨噬細胞系統,加強對紅細胞的吞噬破壞作用,導致紅細胞壽命縮短,當紅細胞破壞加快時,其早學組織缺乏相應的代償功能,這也是引起慢性疾病性貧血的重要原因。

2、惡性腫瘤所致的貧血:惡性腫瘤,特別是大多數的實體瘤,在老年的患病率較中青年高。因為,老年人有貧血要高度警惕有無惡性腫瘤。有時,貧血可以是惡性腫瘤的首現症狀,如胃癌及腸癌。惡性腫瘤引起貧血的機制與慢性感染引起貧血的機制相似,為鐵利用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