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破傷風正確處理傷口是關鍵

經常會遇到這樣的事,病人急匆匆跑到醫院說:“醫生,我受傷了,快給我打支預防破傷風的針。”其實這是人們防病觀念中的一個誤區。其實預防破傷風不僅限於打針,處理傷口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環。

破傷風桿菌是一種芽孢厭氧菌,平時存在於人畜的腸道中,可隨糞便排到自然界,生命力很頑強。破傷風桿菌本身並不致病,只有當細菌大量繁殖,其產生的毒素進入血液後才會引起破傷風。

雖然人受傷後,傷口被破傷風桿菌汙染的可能性較高,但真正得病的人卻很少。破傷風桿菌只有在缺氧的環境中才能繁殖。

這種缺氧環境一般只有在傷口外口較小、傷口內有壞死組織或血塊充塞、區域性缺血等情況時才會發生。因此,受傷後破壞受傷部位的缺氧環境,也就是正確處理傷口是預防破傷風的關鍵。

而皮下注射破傷風抗毒素的目的是為了中和少量已進入人體的破傷風桿菌所產生的致病毒素,它是預防破傷風感染的補救措施,所以說,預防破傷風切不可忽視傷口的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