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特發性震顫

主持人:關愛生命把握健康,您現在收看的是夕陽紅祝您健康節目。生活當中有的老年朋友平常坐著的時候也沒感覺怎麼樣,但一旦起來拿東西。比方說夠夠毛巾啊,端個水杯啊,要不就是吃飯的時候夾菜呢手就不停的顫抖,有的時候頭也在不停的顫抖,那這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呢,今天節目我們就請大夫為您講解有關這方面的醫學常識,先來看一個短片。

  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張師傅,退休以後心情一直不太好,因為手出了點毛病,總是顫抖,本來這種現象持續了十來年了,也沒見有什麼大不了,也不影響日常生活,可是前段時間家裡出了點兒不順心的事兒,這病情日漸加重創攪得他心神不寧,這手越來越不聽使喚了,越急就越嚴重,這可急壞了張師傅, 哎呀我這個病啊,反正拖拖拉拉的也得有十幾年了,在開始的時候啊,還真沒拿它當回事,老認為這個手顫動點啊,認為這是老年人的正常現象,所以就沒注意,老把這個病當成一個正常現象,所以就不注意了,沒想到啊自個在生活當中特別彆扭,你想喝點水就喝不到嘴裡頭,端著這碗顫悠,把這個水就給灑了,慢慢慢慢發展到不光手顫了,這胳膊也跟著顫了,你說這不就嚴重了嗎,要寫個字啊,那就乾脆要多難看有多難看,根本就寫不出那個字形來,你說這個參加個體育鍛鍊那沒門,連下象棋打撲克都不行了,我說這人我說這人不就成了廢人了嗎,什麼都幹不了了,我這一看這麼嚴重,我趕緊上醫院吧,跟大夫把這個病情前前後後就介紹了一遍,大夫說我得的叫帕金森病,我一琢磨不可能啊?我能得這個病?是不是?

  主持人:看了剛才這段錄影啊,可能有的老年朋友比較費解,那張師傅到底得的是一種什麼病?是不是帕金森病呢?為了說清這個問題,今天我們特意請到了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內科的張大夫,您好,觀眾朋友們好。

  張小英,北京市天壇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副主任醫師。主治運動障礙疾病。

  主持人:張大夫,根據您十幾年的臨床經驗,接觸的病人呢也比較多,那您認為張師傅他到底得的是一種什麼病呢?

  張大夫:根據張師傅的這些表現,他很可能是特發性震顫。

  主持人:特發性震顫,那這是一種什麼疾病呢?

  張大夫:特發性震顫呢,屬於運動障礙疾病,也是比較常見的,原來我們經常把它叫做良性震顫,家族性震顫還有老年性震顫,現在主張稱為特發性震顫。

  主持人:特發性震顫這種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張大夫:特發性震顫的病因還有發病機制目前還不清楚,但是病人的三分之一左右都有家族史,所以和遺傳有很大關係。

  主持人:一說到震顫呢,人們很容易想到帕金森病,特發性震顫和帕金森病是一種病嗎?

  張大夫:您這個問題提得很好,有些老年朋友來看病,覺得自己有震顫了就是懷疑自己是帕金森病就非常緊張,實際上這是兩種病,完全不同的兩種病,這兩種病都有一個症狀是震顫,雖然它們都有震顫,但是震顫是特發性震顫的唯一症狀,而帕金森病除了震顫,還有一些別的症狀。而震顫它們也不一樣,首先說部位,那麼帕金森病,容易發生在手部、下肢、軀幹,經常受累,而特發性震顫呢,它主要是在手部、頭部還有這個下頜、舌,這些地方,那麼軀幹和下肢不容易受累,很少發現在下部。

  主持人:就說這兩種病呢,都有一個症狀是震顫,但是它震顫的方式和部位是不一樣的,部位不同,另外震顫的方式也不一樣。

  張大夫:那麼特發性震顫呢,就像您剛才提到的,特別是老年人在做動作的時候,比如說夾菜,還有做某個端水杯吧都容易灑,這種情況呢我們叫它異向性震顫,而帕金森病正好相反,它是在靜止狀態就是說不進行活動的時候出現震顫,嚴重的時候呢,就是一清醒就開始震顫了,那麼他在做動作的時候呢,會輕一些這個震顫。

  主持人:就是雖然都是震顫,但確實是不一樣的,就是特發性震顫呢,只是在活動的時候,他要達到某種目的的時候,這個手不停的顫抖,但是帕金森病呢,就說你坐在這裡沒事,手也在動、頭也在搖也在動,尤其是下肢顫抖的比較厲害。

  張大夫:對,下肢容易受累。

  主持人:他活動起來呢,反而這個顫抖小一點了,這麼一說我們就明白了,這兩個顫抖還是不一樣的。那病人要到醫院去診斷的時候應該做哪些方面的檢查呢?

  張大夫:我們一般對有震顫的病人呢,首先要進行詳細詢問他的病程,因為帕金森病呢,震顫出現的比較快一些,就是病程短一些。那麼特發性震顫病程很長,為什麼原來稱它良性震顫呢,就是它可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有的時候都發展不大。這是和帕金森病明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要對他的病史進行詳細的詢問。還有呢,就是進行一些神經系統的檢查,發現他有沒有其它的症狀,必要的時候呢進行抽血化驗。比如說除外一些甲亢引起的震顫,所以要進行甲狀腺素的測查,還有一些年輕的病人,我們要除外一些遺傳性的疾病,比如抽血化驗銅氧化酶吸光度,除外這個肝豆狀核變性,那麼另外還要進行一些頭部的ct或是核磁檢查,除外腦部的一些其他器質性病變。

  主持人:那就是做了這些檢查之後呢,就可以比較明顯的診斷他是不是這種病了。

  張大夫:對

  主持人:那我們現在再來看看張師傅的情況。

  解說詞:張師傅一想,還得把這病當回事,就又去醫院看醫生,醫生對他進行了全方位的檢查,看他指東西是否準確,手臂是否有肌肉強直的症狀,又給張師傅做了核磁檢查,看他是否有其它器質性病變,除外又做了抽血化驗本保證,根據檢查結果,最後確診為特發性震顫。

  周大夫:特發性震顫它的發病率差異是大的,在普通人群當中呢,發病率是1.7%以下,在40歲以上的人群中發病率大概是5.5%,等到65歲以上的人群中呢,特發性震顫的發病率就達到了10%以上,特發性震顫的病人呢,在有家族史的病人中他的發病年齡是比較輕的,如果是一個散發病人呢,那麼他的發病年齡就比較高比較大一些。

  主持人:特發性震顫這種病呢,給老人生活上帶來的不便呢還是顯而易見的。

  張大夫:我們每天都要穿衣服脫衣服,那麼這個係扣子他也感到有些費力,還有上廁所呢,上廁所穿皮帶眼他也穿不進去,要消耗相當的時間,這樣對他生活中是很不利的,儘管就是我們剛才提到的這些,是對他生活中的影響,但是他畢竟還能完成拖延時間,經過自己的努力能夠完成,那麼實際上呢特發性震顫,對老人心理上的壓力,是不能低估的,因為這個他在人多的場合,還有精神緊張情緒激動的時候呢,顫的就明顯,那麼這樣對他的社交活動呢,就受到一定影響,他心裡呢總是有一種恐懼害怕,怕自己出現這些情況,往往越是害怕呢,越是在一些場合出現了這種顫就會加重,那麼比如家裡來客人需要吃飯,在吃飯的時候,他說話可能就吐字不清楚了,緊張的狀態語言也受到影響,那麼端起酒杯呢酒杯也晃動:就是他就感到很尷尬,心裡也不愉快,覺得好象現了什麼眼似的,所以說心理的障礙對他的影響是很大的。

  主持人:那就是說特發性震顫這種病呢,在生活尤其是心理上對老年人的影響還是比較大的。

  張大夫:對,是的。

  主持人:那對特發性震顫這種病採取什麼樣的治療措施呢?

  張大夫:治療措施主要是兩個方面,一個是心理治療,一個是藥物治療,那麼心理治療,首先就是說得了這個病,要正視這個現實,不能怕人知道,要使心情放平和,另外生活要規律,避免激動勞累,那麼對這個病的病程是有好處的。

  主持人:我覺得您的這點提示,對老年朋友特別中肯,尤其是得了這種病的老年朋友,剛才您講到了,一般來說心理壓力比較大,越是人多的場合呢,他越怕自己犯病,越怕自己手哆嗦啊,頭不停的擺動啊,所以他心裡就很緊張,那麼既然得了這種病呢,確實應該採取那種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

  張大夫:那麼還有藥物治療,對於一些病人是需要服藥物的。比如他在從事某些工作,他需要止顫,那麼就要服藥物。

  主持人:一說到藥物呢,我就有這樣一個顧慮,比方說我要是病人的話,那是藥三分毒。我就想這種特發性震顫,就是在沒有人的情況下我能不能不服藥,一般是出席場合的時候,出席社交場所的時候,我為了就是控制這個震顫我再服藥可以嗎?

  張大夫:可以這樣。那麼要根據病人的情況,輕的呢就可以服量低一些,或者說間斷服用,那麼嚴重的可能就要持續服用。

  主持人:那持續服用對自己的身體有沒有什麼負作用?

  張大夫:沒有,這樣對這個病也是有好處的,還應該服一些維生素類的藥物,比方說維生素e、維生素c,都可以對神經有保護作用,抗衰老的作用,這是藥物治療是吧。

  周大夫:還有一些藥物呢,比如像止震顫的藥阿爾瑪爾啊,它在服用之前需要測一下血壓,做心電圖的檢查,另外呢,就是當你病人服藥的時候,要注意一點,這藥物不要和什麼飲料,茶水或者其它中藥,還有別的西藥同服,這一點是需要注意的。

  主持人:那麼嚴重的情況下還要進行什麼樣治療?

  張大夫:如果對藥物治療不理想,或是很嚴重了,也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主持人:這種病手術治療是一種什麼樣的方法呢?

  張大夫:就是腦部電刺激手術,深部腦電刺激手術,那麼這個手術,和帕金森病的止顫的治療是相同的,機理是相同的。

  主持人:剛才大夫談到了對特發性震顫這種病呢要從心理上治療、藥物治療,嚴重的情況下還要採取手術治療是這樣的吧?

  張大夫:是的。

  解說詞:確診後對自己的病情不敢掉以輕心,除了正確服藥平時也多看書勤動腦,在治療過程中也總結了不少經驗。

  張師傅:就這麼著我就註上意了,就趕緊配合大夫治療,自個啦也買點有關這個醫學的書,自個多看看,生活起居我也多注點意,反正我坐的這個沙發啦,椅子啦,擺的扶手也給它加高點,不就為的是起來坐下方便嗎?是不是?陰個天啊下個雨啦,尤其下雪天我給它來一個不出門,省得摔一大跟頭是不是?那我可就爬不起來了,那病情不就加重了,自個洗澡的時候啊,哎,我儘量坐那個高腿的凳子,坐上洗這不就摔不了跟頭嗎?上廁所啊,我們家裡人啊買了一個弓凳,我坐著,是不是?這不就行了嗎?省得摔跟頭啊?

  主持人:我們看到張師傅呢,透過積極的治療,目前他的病情已經基本上得到了控制,那看到這我有這麼一個疑問,他治療之後他的身體狀況能夠恢復到和以前沒有病的那種狀態嗎?

  張大夫:不可能,因為這個病呢病因還不太清楚,所以根治還不能達到,但是透過及時積極的治療是可以控制症狀,而且使病情延緩。

  主持人:您剛才給了我們一個:比較明確的答覆,就是這種病啊它不能根治,但是透過積極及時的治療呢,能夠控制病情延緩病程,那我還想問一問,得了這種病的老年朋友在康復期間應該注意些什麼問題呢?

  張大夫:剛才我提到治療中的心理治療,在康復期間是同樣重要的。那麼病人呢,應該有一個很好的心情,這樣對病情是很有利的,所以呢生活要規律,家庭呢要溫馨,周圍環境是一個祥和的氣氛,那麼是很有利的,對病人的心情呢,就是不要緊張,不要焦慮,睡眠也要好,那麼生活規律這些都非常重要,就是家屬對病人的態度,也非常關鍵,因為病人得了這種病,往往他負擔比較重,怕別人笑話自己,那家屬、親戚朋友一定要給他鼓勵,給他安慰,別讓他加重思想負擔o家屬呢,特別是家裡如果有些意外情況,也不能馬上的告訴病人,這樣會引起他的病情加重,所以就是說病人,要注意心態平衡,不要著急,那麼家屬呢也要注意的是不要造成他的緊張氣氛,就是給他創造一個溫馨祥和的,這個恢復病情的環境。

  主持人:那麼在運動方面要注意些什麼呢?

  張大夫:應該說呢儘量做一些體能鍛鍊,比如像太極拳啊,體操啊,甚至身體好的可以跳操啊,都可以進行不受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