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併糖尿病怎麼辦

妊娠期本身就禁忌事項很多,妊娠合併糖尿病的話就更加需要注意了,由於糖尿病的特殊性,對糖尿病患者自身的傷害已經很大,在妊娠期更是要注意血糖的控制,否則引起畸形兒的機率較大,所以妊娠合併糖尿病患者應該密切關注自己的糖尿病發展與治療。

妊娠合併糖尿病

1、年齡因素高齡妊娠是目前公認的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Vereellini等發現,年齡在40歲及以上的孕婦發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是20~30歲孕婦的8.2倍。其他學者還有較多的類似發現。年齡因素除影響糖尿病的發生外,年齡越大,孕婦診斷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周越小。Berkovitz等發現,在孕24周前診斷糖尿病的孕婦中,30歲及以上的孕婦佔63.7%,而孕24周以後診斷的僅佔45.2%。

2、肥胖是發生糖耐量減低和糖尿病的重要的危險因素,對於妊娠期糖尿病也不例外。其他環境因素如年齡、經濟、文化水平及飲食結構等因素都與肥胖有協同作用。

3、糖尿病家族史和不良產科病史糖尿病家族史是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因素,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是無糖尿病家族史者的1.55倍,一級親屬中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升高到2.89倍。

妊娠合併糖尿病怎麼辦

1、合理飲食

既要保證足夠的營養供應, 又要避免進食過多。有些“糖媽媽”透過飲食的控制也能控制好血糖,但最好能在營養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2、適當運動

“糖媽媽”進行運動宜從妊娠3個月後開始,運動量不宜太大,可選擇比較舒緩有節奏的運動專案,如在兩餐之間、睡前做5-10分鐘柔軟體操、散步、緩慢的游泳等。

3、胰島素治療

大部分“糖媽媽”可透過飲食調整、適當運動將血糖控制在合理範圍內,但還是有一些媽媽的血糖值高得厲害,而且飲食和運動均不能控制好血糖,那麼只能在醫生指導下合理接受胰島素治療。

由於口服降糖藥可透過胎盤影響胎兒,不利於胎兒的健康,所以,糖媽媽最好不要亂服降糖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