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天氣變化和慢性支氣管炎的關係

環境氣溫的變化,對慢性支氣管炎的發作有一定的影響。風為百病之長,外感風寒,就會導致風寒犯肺,繼而出現咳嗽等病症。肺主氣,司呼吸,開竅於鼻,外和皮毛,主一身之表。肺受外邪,不僅衛外功能失常,也會導致宣降失職,氣道不利,從而併發咳嗽等病症。然而,久咳傷及脾臟,引發機體內部脾運失調,造成一系列不必要的影響。也很多復發類的疾病是經常出現的,這我們大家也是要注意患者的病情,尤其是患上了慢性支氣管炎它的復發對身體的傷害也是較大的,這病人們更是要積極的減少疾病對身體的傷害,在氣候變化和寒冷季節,注意及時添減衣服,避免受涼感冒,預防流感。注意觀察病情變化,掌握髮病規律,以便事先採取措施。如果病人出現呼吸困難,嘴唇,指甲發紫,下肢浮腫,神志恍惚,嗜睡,要及時送醫院治療。避免過於對患者進行補品的補養。很多人以為補品都是好的,但是往往補品都是口味較重的食物,對患者的呼吸消化系統的刺激也往往較重,往往會導致病症加重,從而可能導致患者的病情加重。

寒冷常為慢性支氣管炎發作的重要原因和誘因,慢性支氣管炎發病及急性加重常見於冬天寒冷季節,尤其是在氣候突然變化時。寒冷空氣刺激呼吸道,除減弱上呼吸道粘膜的防禦功能外,還能透過反射引起支氣管平滑肌收縮、粘膜血液迴圈障礙和分泌物排出困難等,有利於繼發感染。

老年慢性支氣管炎以反覆發作性咳嗽、咯痰、喘息、氣促、胸悶,甚則張口抬肩、鼻翼煽動、不能平臥為主要臨床表現。秋季氣候乾燥,氣溫下降,中醫認為,五臟當中肺臟最為嬌氣,且容易受寒、燥侵襲而致肺主呼吸功能失調,所以秋季老慢支最易復發。患者要積極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加強肺功能鍛鍊,為順利過冬打下基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