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痛就是肩周炎嗎?

肩周炎的全稱是肩關節周圍炎,肩周炎是肩關節周圍肌肉、肌腱、滑囊和關節囊等軟組織的慢性無菌性炎症。炎症導致關節內外粘連,從而影響肩關節的活動。其病變特點是廣泛,即疼痛廣泛、功能受限廣泛、壓痛廣泛。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骨傷科許小樺

在我國,肩部疼痛的病人很多,由於人們對肩關節疾病認知的不足,不明原因的肩痛多被武斷地診斷為“肩周炎”。 事實上臨床上常見的伴有肩痛症的疾病很多,比如:頸椎病,肩關節脫位,肩關節結核,肩部腫瘤,膽囊炎、膽石症及心絞痛、心肌梗塞,肩袖損傷,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及腱鞘炎等。這些病症均可表現為以肩部疼痛和肩關節活動功能受限為主症。但是由於疾病的性質各不相同,病變的部位不盡相同,所以,有不同的伴發症可供鑑別。結合其疼痛的不同性質和功能活動受限的不同特點,以及參考輔助檢查,鑑別診斷並不困難。

頸椎病:長期伏案工作等職業因素,頸椎易發生增生等退行性病變,增生骨刺壓迫頸部神經可引起肩痛,但這種肩痛多伴有頸部的不適及頭昏眩暈等症狀。

肩關節脫位:有肩部或上肢外傷史;傷肩腫脹,疼痛,主動和被動活動受限;患肢彈性固定於輕度、外展位,常以健手託患臂,頭和軀幹向患側傾斜;肩三角肌塌陷,呈方肩畸形,在腋窩、喙突下或鎖骨下可觸及移位的肱骨頭,關節盂空虛;搭肩試驗(Dugas)陽性患側手靠胸時,手掌不能搭在對側肩部);X線攝片可明確脫位型別及有無骨折。

肩關節結核:肩關節結核病程進展較緩慢,逐漸現出症狀。常以疼痛,功能障礙為初發症狀。疼痛常出現在三角肌下方,當外展及外旋時痛甚。三角肌部位腫脹最為明顯,竇道形成為晚期表現,常於關節囊最弱部位穿破,即易於腋窩或三角肌前緣附近穿破。骨萎縮為初期肩關節結核X 線徵像,尤其是滑膜型結核的骨萎縮可持續相當長時間。肩關節結核以全關節結核最多見。單純骨結核很少會造成骨關節運動障礙或只有輕度受限。病理檢查可鑑別。

肩部腫瘤:肩部周圍的腫瘤生長至一定階段會引起肩痛或伴有肩臂的活動功能障礙。其與肩周炎的區別是:患部肩痛逐漸加重,疼痛的部位因腫瘤的生長、區域性逐漸腫大而擴大。良性腫瘤形狀多規則,質軟而活動度好,惡性腫瘤多形狀不規則,質硬而固定不移。由於腫物的壓迫,可出現功能受限,部分病人伴肩臂及手指的麻痛。X線片表現因腫瘤的性質、生長部位和病程長短而不盡相同。一般軟組織腫瘤在X線片不顯影或僅見輪廓,若腫瘤侵蝕了骨組織。X線片可見不同程度的骨破壞甚至可見到病理性骨折。

膽囊炎、膽石症:炎症或膽石牽涉引起右肩痛,患者常有反覆發作的病史可詢,B超可以確診,經抗感染、解痙止痛治療可緩解肩痛。

心絞痛、心肌梗塞:疼痛因心肌缺血放射至左肩引起。心絞痛常因勞累或興奮誘發,休息後疼痛可緩解。含硝酸甘油有顯效,心梗則常在睡眠或安靜狀態下發病,常伴有面色蒼白、大汗淋漓及呼吸困難的休克、心衰嚴重表現,含服硝酸甘油及休息均緩解不顯。這兩者常危及生命。有冠心病史者尤應小心。

肩袖損傷:肩袖損傷是由於肩關節骨刺、蛻變或外傷後導致的肩部肌肉組織特別是崗上肌的急慢性病變,表現為無力,疼痛部位侷限、可以用手指出痛點,肩的活動範圍基本正常。

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及腱鞘炎: 患者常有肩部牽拉或扭屈等輕微外傷或過勞史,部分患者因受風著涼而發病。病後肩前疼痛,並可向上臂和頸部放散,肩部活動時疼痛加重,檢查時見肩前相當於肱骨結節間溝內的肱二頭肌腱長頭部侷限性深壓痛。肩部肌肉痙攣,外展和外旋運動明顯受限。肱二頭肌抗阻力試驗 (肱二頭肌長腱Yergason氏試驗) 陽性。當肱二頭肌活動時,常能觸及輕微的摩擦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