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毛冬青氯貝酸鋁片 - 西藥

复方毛冬青氯贝酸铝片,西药名。为心脑血管用药。用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及血脂增高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每片含毛冬青提取物(以無水蘆丁計)、氯貝酸鋁、維生素C、維生素B、煙酸、大豆磷脂、肌醇。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黑褐色或灰褐色,並帶有白色的斑點。

適應症

本品用於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及血脂增高的輔助治療。

規格

每片含毛冬青提取物(以無水蘆丁計)50mg、氯貝酸鋁50mg、維生素C30mg、維生素B64mg、煙酸20mg、大豆磷脂10mg、肌醇1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3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1、煙酸的一般反應有:感覺溫熱、面板髮紅,特別在臉面和頸部,頭痛。2、常見的是胃腸道不良反應有噁心、腹瀉、嘔吐、食慾不振、脹氣等。3、偶見胸痛、氣短、心絞痛;血肌酸磷酸激酶和血氨基轉移酶增加,流感樣綜合徵、頭痛、胃痛、性功能減退、嘔吐等。4、有增加周圍血管病、肺栓塞、血栓性靜脈炎、心絞痛、心律失常和間歇性跛行發生的危險。5、較少見的不良反應有:(1)心律失常。(2)白細胞減少或貧血而有發熱、寒戰、聲啞、背痛、排尿困難。(3)因腎臟毒性作用而見血尿、尿少、腳與下肢浮腫。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本品治療高脂血症,可降低非致命性心肌梗死發生率,但並不一定減少心血管病的死亡率和致命性心肌梗死的發生。2、本品有增加非心血管原因引起死亡的危險。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4、兒童用藥:尚不明確。5、老年用藥:尚不明確。6、藥物過量:(1)長期大量應用本品可明顯增加膽石症發生的危險;使膽囊疾患症狀加劇而需手術。(2)大量煙酸可導致腹瀉、頭暈、乏力、面板乾燥、瘙癢、眼乾燥、噁心、嘔吐、胃痛等。偶爾大量應用煙酸可致高血糖、高尿酸、心律失常、肝毒性反應。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毛冬青提取物有擴張冠狀血管,增加冠脈血流,並使血壓下降的作用。煙酸在體內轉化為煙醯胺,再與核糖腺嘌呤等組成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輔酶Ⅰ)和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輔酶Ⅱ),為脂質氨基酸、蛋白、嘌呤代謝,組織呼吸的氧化作用和糖原分解所必需。煙酸可減低輔酶A的利用;透過抑制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合成而影響血中膽固醇的運載,大劑量可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濃度。煙酸有周圍血管擴張作用。肌醇能促進肝中脂肪代謝。2、氯貝酸鋁屬氯貝丁酸衍生物類血脂調節藥,在胃中不分解,對胃無刺激,在腸道鹼性環境中分解為氯貝丁酯而起作用。透過降低極低密度脂蛋白的量,達到降血脂的目的,但其降血脂作用的機制並未完全明瞭,可能涉及抑制肝臟脂蛋白(特別是極低密度脂蛋白)的釋放和膽固醇合成,改變肝臟甘油三酯合成,加強脂蛋白酯酶的作用,增加固醇類分泌並從糞便中排出,以及增加迴圈中甘油三酯(極低密度脂蛋白)的清除;本品的抗尿崩症作用來自本品刺激垂體後葉釋放出抗利尿素。維生素C、維生素B6對體內脂肪、碳水化合物代謝起作用。

毒理作用

動物實驗表明,長期大量使用本品可導致良性或惡性腫瘤的發生。如將人用最大劑量的1-2倍,長期用於小鼠和大鼠(按體表面積mg/m2計數),與對照組比較,可導致肝臟腫瘤的發生率增加。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10-3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