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復發先兆

精神分裂是一種不明顯的疾病,那麼它的先是怎樣的呢?

1.睡眠障礙:睡眠是精神分裂症的“晴雨表”,病情緩解時,病人睡眠一般都好,倘若無故出現睡不著覺,或是每夜早早醒來,或是白天也臥床不起,就需要注意又復發的可能。

2.生活能力下降:病人變得生活懶散,不講個人衛生,甚至連洗臉、換衣服也要人催促。甚至不與家人一起進餐,或進餐期間呆愣。

3.工作或學習效率下降:學習成績下降,工作能力降低完不成任務,沒有責任心,多數不能堅持學習和工作,經常遲到、早退,與同學或同事發生爭執。

4.對周圍人的態度:病人忽然變得孤僻、不合群、不與人交往,獨處一隅,低頭沉思,問話不答,或者態度蠻橫、粗暴,易怒。

5.對自身疾病的態度:原先已經承認自己有病,能夠堅持服藥的病人,不再認為自己有精神疾病,拒絕看病、吃藥、對醫生、護士及家屬持敵對態度。

6.出現片斷原來發病的異常表現:如:自言自語、自笑;多疑;離奇古怪的動作;問一些常人難以想象、奇怪離奇的問題等。

家有精神分裂症康復期患者在春季應注意:

1.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過度勞累,日常生活安排得豐富、充實一些;

2.堅持服藥預防復發、維持病情穩定,無論自我感覺多好,都不能在春季輕易減藥或停藥;

3.避免不良精神刺激,家屬要給予多方面關懷,最好有專人照顧和看管;

為了控制病情,對有復發傾向尤其是既往在春季復發者)的病人,可在醫生指導下,春季酌情增加抗精神病藥物的劑量,同時及時處理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

4.注意觀察患者有無病情加劇或復發的預兆,如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無故發笑、無端猜疑或拒藥,再度否認z自己有病等,有上述徵兆時應及時陪同病人到精神疾病專科醫院就醫;

5.督促患者參加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和適度的娛樂活動,增加與社會接觸的機會,減緩或避免精神衰退。

以上就是關於精神分裂症復發先兆的介紹,希望大家可以瞭解並積極地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