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慢性支氣管炎

中醫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醫學,有很多西醫難以治癒的疾病都可以透過中醫方法進行治療,慢性支氣管炎就是其中的一種。下面小編將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慢性支氣管炎的相關中醫治療方法,希望能對您的健康有所幫助。

慢性支氣管炎發病主要與下列3個因素有關:一是感染:常見的病原菌有流感嗜血桿菌、甲型鏈球菌、肺炎雙球菌、鼻病毒及流感病毒等。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呼吸道上皮損傷有利於細菌的繼發感染,引起慢性支氣管炎的發作。二是理化因素:寒冷,氣溫驟變,氣壓改變,溼度改變,粉塵、煙塵、有害氣體等均能降低支氣管自淨至排出功能,誘發慢性支氣管炎。三是過敏:具有過敏體質的人,當食入、吸入或面板接觸某些刺激物後,如花粉、塵埃、羊毛、某些食物或藥物,以及冷空氣等,都可引起慢性支氣管炎的發作。慢性支氣管炎臨床表現為發病緩慢,初起多在寒冷季節發病,咳嗽,咳痰,痰呈白色黏液泡沫狀,感染後症狀加劇,痰量增多,多為黃色膿痰,終年都有咳嗽,咳痰,伴有哮喘樣發作,氣急不能平臥等。慢性支氣管炎,屬於中醫學的咳嗽、痰飲、哮證、喘證等範疇。病因病機複雜,其內在因素與臟腑有關。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但其中與脾、肺、腎關係密切。因為肺氣虛弱,衛陽不固,腠理疏鬆,容易出汗,常易感冒而誘發支氣管炎。脾虛失運,津液不布,聚而成痰,痰溼上泛而為病。

腎虛精虧,腎元不固,納氣無權,而為咳喘。且痰之原,本於腎,痰之動,主於脾,痰之成,貯於肺。肺、脾、腎三髒中,尤以腎為重要。且腎為先天之本,寓真陰真陽,全身之陽賴腎陽供給,全身之陰靠腎陰滋養。若腎之陰陽失調,可加速或加重慢性支氣管炎的發展,故治療慢性支氣管炎,補腎是很重要的法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