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色盲兒童克服自卑感

色盲,先天性色覺障礙通常稱為色盲,它不能分辨自然光譜中的各種顏色或某種顏色;而對顏色的辨別能力差的則稱色弱,色弱者,雖然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顏色,但辨認顏色的能力遲緩或很差,在光線較暗時,有的幾乎和色盲差不多,或表現為色覺疲勞,它與色盲的界限一般不易嚴格區分。色盲與色弱以先天性因素為多見。男性患者遠多於女性患者。在100個男孩當中,約有5人。女性只有男性的10分之1。不能很好地辨別紅色、褐色、綠色者最多;不能區別一切顏色者很少

色盲是遺傳的,是X染色體上存在劣性遺傳因子。就是說,父親有色盲,如果母親的兄弟中沒有色盲,他的男孩就不會有色盲。但是父親有色盲,他的女兒儘管本人沒有色盲,將來所生的男孩即使不是全部色盲,也是部分色盲。

發現兒童色盲,一般都是在小學校進行健康檢查的時候。當然從道理上講,從幼兒園開始就會有色盲,只不過被認為是孩子分不清各種顏色而已。

許多色盲者在日常生活中只是不能辨別紅綠色,在辨別交通燈時比較不方便。當然,也不適合當飛機師、司機等。否則,若當學者和技術人員,對做辦公室工作,沒有太大的妨礙。

作為家長或老師,要時刻注意色盲兒童的心理狀態,並且要保持與色盲兒童的溝通交流,多和他們談談心,告訴他們即使患有色盲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和正常人也差不了多少,只要他們努力上進,依然能夠取得巨大的成就。

色盲的害處,是給人造成自卑感,治療色盲關鍵在於要緩和色盲給孩子的刺激。因此,學校不應在眾目睽睽之下檢查色盲,最好能個別進行,最好不要讓周圍的同學知道哪個同學是色盲,以免孩子感到自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