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茅根的作用與功效

白茅根有涼血止血、清熱通淋及利溼退黃等功效,適量服用對人體是有很大好處的。不過白茅根有小毒,且性質寒涼,不適合寒涼體質的人服用,也不適合孕婦、嬰幼兒服用,並且服用不能過量,以免發生中毒。

白茅根有小毒、性質寒涼,是一味藥物價值很高的中藥材,許多治療疾病的方劑中都有白茅根的身影,老百姓在生活中也經常會用白茅根泡水或製作成藥膳,從而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那麼,白茅根的作用與功效具體有哪些呢?
一、白茅根的作用與功效
1.涼血止血
白茅根性質寒涼,有涼血止血的功效,它對於因血熱損傷經脈以及熱毒過重而導致的出血有很好的治療作用。臨床上還可以用於治療便血、咳血等,在用藥之後可以起到很好的止血效果。
2.清熱通淋
白茅根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它對於膀胱溼熱、小便不利等都有很好的治療作用。此外,人們在出現噁心嘔吐、口苦咽乾等症狀時,用白茅根煎水飲用,也可以改善症狀。
3.利溼退黃
白茅根還有退黃的作用,因此可以用於治療黃疸。此外,它還可以加速人體溼毒的代謝,平時適量服用,可以預防關節炎以及風溼骨痛等疾病,對於已經出現的風溼骨痛症狀,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平時用白茅根泡水飲用,還有保護肝臟的作用,使肝臟疾病的發生率大大降低。
二、白茅根的禁忌
白茅根是一種性質寒涼的中藥材,因此,如果本身就屬於寒性體質或有脾胃虛寒的情況,是不能服用白茅根的,否則會加重脾胃虛寒的症狀,甚至可導致人體出現諸多不適。由於白茅根有利尿通淋的功效,因此,它也不適合尿多不渴的人服用。
由於白茅根有小毒,因此孕婦不宜服用,否則有可能對胎兒造成不利影響。嬰幼兒的抵抗力較弱,也不宜隨意服用。此外,人們在服用白茅根時一定不能過量,否則很可能導致頭暈、噁心等不良反應,嚴重時還可能導致人體中毒,引發嚴重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