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腹耳穴 - 針灸穴位

上腹耳穴,耳穴名。位于外耳道口的下方内缘,耳壳内侧面,对耳轮窝中段,将对耳轮窝由上耳壳根1起至下耳壳根,分为20等分,下9/20点是穴,左右计2穴。主治胃炎、腹胀、消化不良、耳聋耳鸣、五脏六腑痉挛性疼痛,如肠、胆、输尿管等。本穴是诊断腹痛的参考穴。直刺0.1-0.2寸。

功能作用

行氣除滿,消積通便。

定位

位於外耳道口的下方內緣,耳殼內側面,對耳輪窩中段,將對耳輪窩由上耳殼根1起至下耳殼根,分為20等分,下9/20點是穴,左右計2穴。

詳細主治

胃炎、腹脹、消化不良、耳聾耳鳴、五臟六腑痙攣性疼痛,如腸、膽、輸尿管等。

詳細操作

按耳針常規針法操作。直刺0.1-0.2寸,針感區域性痛,留針20-30分鐘。

附註

1、本穴與中腹、下腹為一組穴,三者的穴性、功能和主治相同。但上腹穴重在消極除滿,偏於治療消化不良、脘腹滿脹等症;中腹穴重在行氣通便,偏於治療胃腸炎、腹部脹痛等症;下腹穴重在調經疏絡,偏於治療痛經、宮縮疼痛等症。三穴所治雖然各有偏重,但是仍屬同大異小,故臨證常常聯合應用,以加強治療之功效。 2、另有上腹1耳穴位於耳殼內側面,耳甲隆起上部與三角窩隆起之間,左右耳殼計2穴。主治胃炎。直刺0.1-0.2寸。

相關論述

《耳針療法》:“胃炎 主穴:胃腸、上腹。配穴:百靈1、鎮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