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腦室腫瘤的影像診斷?

側腦室腫瘤是指發生於側腦室室壁或側腦室周圍組織結構、甚至異位組織,全部或大部分佔據側腦室空間的腫瘤,約佔顱內腫瘤的1%~3.2%。側腦室腫瘤型別較多,腫瘤缺乏特異性,臨床症狀和體徵也呈多樣性。

不同的側腦室腫瘤,影像表現也有所不同,通過好發部位和MRI影像特點進行影像診斷。1、通過好發部位判斷,如室間孔區好發中樞神經細胞瘤;側腦室體部好發星形細胞瘤;腦膜瘤和轉移瘤好發於側腦室三角區。2、不同側腦室腫瘤的MRI表現有所不同,部分具有特徵性表現,如腦膜瘤增強後呈明顯均勻強化;星形細胞瘤的鄰近腦組織受侵伴水腫,增強掃描可見不均勻強化;中樞神經細胞瘤,圍繞透明隔生長,周圍可見多發囊變,增強可見不均勻強化;少突膠質細胞瘤內可見多發鈣化灶;轉移瘤,增強掃描大多數可見環形強化;室管膜瘤,增強掃描明顯強化,容易侵犯鄰近腦實質。

臨床上,不同病理型別的側腦室腫瘤的影像學表現具有一定相似性,需將腫瘤的影像學表現與病變部位、發病年齡、性別相結合,才能提高診斷的準確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