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對人的影響,吃東西要注意什麼。

膽囊屬於儲存器官,主要作用是儲存肝臟中產生的膽汁,通常在我們吃東西的侍候,膽囊會收縮排出膽汁,有助於消化食物中的脂類物質。膽囊切除後,肝臟中產生的膽汁直接經過膽總管進入十二指腸,參與食物消化。一般正常的人切除膽囊後,對身體是沒有明顯危害的。只是膽囊被切除後,不能進行濃縮加工,如果吃一些較為油膩油脂較高的食物,會使脂肪無法被腸道吸收,直接被人體排洩出去,可能影響消化吸收,導致消化不良。

因此在膽囊切除後,飲食上一定要清淡,以蔬菜水果易消化的食物為主,不要吃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不要暴飲暴食,每餐保持七、八分飽,控制體重;最好用植物油,代替動物油,減少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的攝入量。可以選擇魚、蝦、豆腐等為主的低脂肪優質蛋白質補充蛋白質,可以有利於修復肝細胞損傷;多喝水,多排尿,不要抽菸喝酒,減少對膽道的不良刺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