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切除膽囊後有什麼影響

膽囊在肝臟下面,是一個肌性囊性器官,具有濃縮、貯存和排空膽汁的功能,在參與脂肪的消化和代謝方面有非常重要的功效。如果因為膽囊的一些疾病,必須進行手術切除,會有什麼變化呢?切除膽囊會不會影響患者日後的生活質量?一個器官沒有了,對人體肯定是有影響的,主要影響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切掉膽囊後,一段時間內消化功能會下降,但不會給身體帶來不良後果。膽囊切除後,膽囊濃縮及儲存膽汁的功能沒有了,肝臟分泌的膽汁持續不斷地流入十二指腸。未進食狀態下,流入腸道的膽汁不能發揮其作用,而進食後需要消化的過程中,進入十二指腸內的膽汁又不夠,特別是濃縮膽汁沒有了,對脂肪的消化能力大大下降,久而久之會引起脂類代謝異常,表現為腹瀉、腹脹。手術後經過一段時間的代償,膽管會代償性增粗,部分代替膽囊功能以適應消化的需要。

第二、部分病人膽囊切除後可能會有右上腹不適,表現為在膽囊切除術後數週或數月,右上腹部或右季肋部疼痛不適,常呈隱痛或鈍痛,有壓迫感,與手術之前膽囊炎發作的症狀十分相似。

第三、膽囊有儲膽汁作用,晚間睡眠時膽汁存進膽囊,膽囊被切除後,膽汁會持續進入腸道,如果腸道功能失調,容易引起膽汁逆流,形成反流性胃炎,早上起床後還會伴有反酸和嘴裡發苦的症狀。

第四,有研究顯示,膽囊切除術後患者體內的次級膽酸量增加,該物質極容易刺激結腸粘膜有絲分裂增加,容易發生癌變,使得結腸癌發病風險增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