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大泡和肺氣腫是一回事嗎

肺大泡和肺氣腫不是一回事,肺大泡屬於肺氣腫的一種,是侷限的肺氣腫。兩種疾病有很多相似之處。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區分。

1、症狀表現。肺大泡患者在早期一般症狀不明顯,但是隨著病情的加重,患者之後會出現胸悶氣短、胸痛、呼吸困難、咳嗽、咳痰、發熱、寒顫等症狀。肺氣腫除氣短、咳嗽、咳痰等症狀外,其典型的肺氣腫患者還會出現呼吸運動減弱,語音震顫等症狀。

2、病因。肺大泡是由於肺泡高度膨脹引發肺泡壁破裂,之後相互融合而形成的,多是由於肺組織發生遷入性化膿性炎症導致的,也可能是由於肺組織壞死、溶解導致結構損壞,肺泡破裂、融合而形成了膿腔或泡腔。肺氣腫一般多是由於小支氣管的活瓣性阻塞而導致的。可能與長期吸菸、大氣汙染、感染等造成支氣管炎症或支氣管狹窄、阻塞。當吸氣時細支氣管管腔會呈擴張狀態,空氣進入肺泡,而呼氣時管腔縮小,空氣無法完全排出,使肺泡內壓增高,從而出現肺泡膨脹的情況。

具體的鑑別還應結合影像學檢查、心電圖檢查、呼吸功能檢查、血液氣體分析、痰液檢查等來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