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性腦膜炎有哪些臨床表現?

結核性腦膜炎是由結核分枝桿菌引起的腦膜非化膿性炎症。可繼發於粟粒型結核以及其他器官的結核病灶。是肺外結核的一個重要的疾病。那麼,結核性腦膜炎究竟是怎麼樣表現的?有什麼樣的症狀呢?

結核性腦膜炎最基本的病理改變是炎症滲出、血管內膜炎和腦積水,這些都會影響到腦實質。因此,結核性腦膜炎不僅出現腦膜受刺激的症狀,更多的是出現腦實質受累的表現。

一般症狀

結核性腦膜炎起病緩急不一,大多數患者起病緩慢。97% 的患者出現發熱,為低熱或者中等度發熱,或者為高熱,常伴有畏寒、全身痠痛、乏力、畏光、精神萎靡、食慾減退等症狀。小兒結核性腦膜炎的臨床表現很不典型,往往隱匿起病,缺少特徵性,容易被忽視。

神經系統的症狀和體徵

  • 顱內壓增高的表現:90% 左右的結核性腦膜炎患者有頭痛、噴射性嘔吐、視乳頭水腫,嚴重的患者可以出現腦疝、枕骨大孔疝等,可以迅速導致呼吸停止。
  • 意識障礙:結核性腦膜炎發生意識障礙的患者可以高達 70%。
  • 腦膜刺激徵:80% 左右的結核性腦膜炎患者早期就可以出現腦膜刺激徵。粟粒性肺結核患者可以缺乏腦膜刺激徵,嬰幼兒和老年人的腦膜刺激徵可以非常不典型。
  • 腦神經損害:40% 左右的結核性腦膜炎患者出現顱神經損害,最常被累及的是面神經,其次為外展神經、動眼神經。視神經的損害可以是單側的損害,也可以是雙側視神經損害,有時可以是結核性腦膜炎的首發徵象。
  • 腦實質損害徵象:結核性腦膜炎患者的腦實質損害的表現多變,常見的症狀是偏癱,是由於大腦前部迴圈區缺血性腦梗死所導致的、大多數位於內紋動脈和丘腦穿動脈病變所引起的。較少見的症狀有去大腦強直、手足震顫和手足徐動、舞蹈樣運動等不同的表現,主要取決於病變損害的部位。
  • 自主神經受損徵象:許多結核性腦膜炎患者可以表現為皮質-內臟聯合損害,如呼吸、迴圈、胃腸和體溫調節紊亂等,也可以出現肥胖、尿崩症或者抗利尿激素增高綜合徵。
  • 脊髓受損的徵象:結核性腦膜炎患者可以出現脊神經受刺激或者脊髓壓迫、椎管阻塞等症狀和體徵。表現為排尿困難、尿瀦留、四肢麻木、肌力下降等。

總之,結核性腦膜炎的臨床表現非常多樣化,一般結核分枝桿菌不僅累及到腦膜,出現腦膜刺激徵等腦膜受累的表現,更可能出現腦實質的損害,往往以腦膜腦炎為主,腦膜腦炎患者的預後往往較單純腦膜炎的預後要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