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用藥物治療燒心感?

幫助消化食物的酸很濃。但是,胃可以處理此種很濃的酸,更敏感的食道卻不能。

胃酸應該留在胃中。但如果胃上部的閥門出現問題 (洩漏),胃酸就會沖刷 (或“反流”) 食道,引起灼燒感,稱之為燒心 (heartburn),此症狀與心臟無關。

很多情況下,患者可通過減少進食、不吃刺激性食物及緩慢進食等方法來預防燒心。但是,如果改變飲食習慣不能緩解症狀,則可應用很多非處方和處方藥物以幫助減輕燒心。

在選擇前,應先了解有何可供選擇的藥物。請記住,有時候所謂的燒心症狀可能是其他情況。所以在針對燒心症狀開始治療前,請就診以排除其他問題。

抗酸藥

抗酸藥是治療燒心最古老、最著名的藥物,一直很受歡迎,這是因為其見效快、價格便宜、無需處方即可買到,而且當按照說明書應用時對大部分人而言都是安全的。氫氧化鎂/氫氧化鋁複方製劑、碳酸二羥鋁鈉和碳酸鈣都屬於抗酸藥。

抗酸藥是如何起效的?抗酸藥通過中和胃酸發揮作用。患者可用抗酸藥治療已經出現的燒心症狀。如果您吃了一頓辛辣的晚餐,出現了燒心症狀,那麼抗酸藥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某些抗酸藥是藥片劑型,另一些則是液體劑型。藥片起效時間更長,而且療效不如液體強,但許多人發現服用藥片更方便。若想更快見效,請充分咀嚼藥片後再吞嚥。

抗酸藥多久起效?抗酸藥可以在短短的 5 分鐘內就開始緩解症狀。這種緩解可能僅持續半小時,也可能長達 3 小時。抗酸藥不能防止未來出現燒心症狀,也不能治癒食道的任何損傷。

副作用:抗酸藥的副作用可能取決於服用劑量和頻率。如果只是偶爾服用,可能不會出現副作用。但是部分應用抗酸劑藥可能出現腹瀉或便祕。對於有心臟或腎臟問題者,在服用抗酸藥前應諮詢醫生。

注意:如果您只是出現了輕微的燒心症狀,而且是由於吃了某些食物引起的,抗酸藥可能是您最好的選擇。其見效很快,而且副作用很少。但是如果燒心症狀更嚴重,或症狀每週出現兩次以上,您可能需要更強效藥物。

抑酸藥物:H2 受體阻滯劑

如果抗酸藥的療效不佳,可以考慮使用組織胺 H2 受體阻滯劑 (histamine blocker,H2 受體阻滯劑)。H2 受體阻滯劑例如西咪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和雷尼替丁都有液體和藥片劑型,並有非處方和處方藥物可供選擇。

H2 受體阻滯劑如何起效?此類藥物使胃產生更少的酸,所以患者不太可能出現燒心症狀。

如果您在某些情況時 (例如吃辛辣食物時) 容易出現燒心,在餐前一小時服用 H2 受體阻滯劑可幫助避免症狀。睡前服用則可緩解夜間燒心。

H2 受體阻滯劑多久起效?通常此類藥物會在一個小時內開始起效,效果持續時間長達 12 個小時。結合兩種抗酸藥 (碳酸鈣和氫氧化鎂) 與一種 H2 受體阻滯劑 (法莫替丁) 的複方製劑可立即緩解疼痛,且療效持續較長時間。

H2 受體阻滯劑對胃食管反流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 引起的慢性燒心症狀並不一定有效。

患者可服用非處方 H2 受體阻滯劑長達 2 周時間,以獲得短期幫助。但如果您應用非處方藥物治療症狀已經超過 2 周,則應諮詢醫生。

H2 受體阻滯劑的副作用包括腹瀉、便祕、頭暈和嗜睡。

注意:H2 受體阻滯劑可有效治療中度燒心症狀。患者也可在餐前服用此藥物以預防發生燒心症狀。症狀嚴重或症狀持續超過 2 周者可能需要更強效的治療。

抑酸藥物:質子泵抑制劑

如果抗酸劑和 H2 受體阻滯劑未能完全緩解症狀,經常出現燒心或反流很嚴重,患者可嘗試另一種名為質子泵抑制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 PPI) 的藥物。

質子泵抑制劑可為處方藥或非處方藥。有藥片和膠囊兩種劑型。請諮詢醫生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非處方質子泵抑制劑包括埃索美拉唑、蘭索拉唑、奧美拉唑和奧美拉唑/碳酸氫鈉複方製劑。

如果患者需要更強效藥物,醫生可處方右旋蘭索拉唑、埃索美拉唑、蘭索拉唑、奧美拉唑、泮托拉唑、雷貝拉唑或奧美拉唑/碳酸氫鈉複方製劑。

質子泵抑制劑如何起效?胃中數百萬的微小泵產生酸以分解食物。質子泵抑制劑可關閉其中一些泵。導致胃酸變少。質子泵抑制劑是唯一能治癒食道炎症或潰瘍的 GERD 治療藥物。

質子泵抑制劑多久起效?有些人希望質子泵抑制劑能立即提供幫助。但是此類藥物可能需長達 4 天的時間才開始起效。

如果燒心症狀一週出現超過兩次,患者可以每天服用一次非處方質子泵抑制劑,持續兩週,最多每四個月服用一次。如果患者需更頻繁服藥,請諮詢醫生。處方質子泵抑制劑通常每天服用一次,持續服用 4~8 周。所有此類藥物在空腹時 (即早餐前 30~60 分鐘) 服用效果最好。

副作用:研究表明,質子泵抑制劑可能升高細菌感染風險,還與髖關節骨折或維生素 B12 缺乏風險升高有關。在未諮詢醫生的情況下,請勿應用質子泵抑制劑超過 14 天。長期服用此類藥物也會導致血液中鎂、鈣和鐵的含量降低。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導致骨骼疾病或升高髖關節折風險。

注意:質子泵抑制劑可以幫助控制燒心,但是如果發現自己因症狀很嚴重或症狀復發而經常服用此類藥物,請諮詢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