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和 β-受體阻滯劑

β-受體阻滯劑對心力衰竭患者有四個方面的主要作用:

  • 使心臟放鬆
  • 減少體內因心力衰竭而產生的有害物質
  • 減緩心率
  • 逐漸提高心臟的泵血能力

如果患有心力衰竭,即使沒有症狀,也需要服用 β-受體阻滯劑。β-受體阻滯劑主要是針對收縮期心力衰竭患者並能提高其生存期,即使症狀嚴重的患者也能獲益。

β-受體阻滯劑有多種型別,但美國 FDA 批准用於治療心力衰竭的只有三種:

  • 比索洛爾
  • 卡維地洛
  • 美託洛爾

如何服用此類藥物?

此類藥物可隨餐、就寢時或早晨服用。食物會延緩身體對 β-受體阻滯劑的吸收,但也可減少副作用。請遵循說明書服藥。

血壓非常低(低血壓)或脈搏緩慢(心動過緩)的患者,可能會有頭暈或眼花,不應使用 β-受體阻滯劑。如果患者有嚴重肺淤血,醫生會先治癒肺淤血,再考慮為患者使用 β-受體阻滯劑。

服用 β-受體阻滯劑期間,醫生可能會讓患者每天測量並記錄脈搏。醫生會將正常的脈搏告訴患者。如果脈搏比正常要慢,或者血壓低於 100 mmHg,請致電醫生,諮詢當天應如何服用β-受體阻滯劑。

在未諮詢醫生之前,不要停止服藥,即使覺得該藥物不起作用。開始服用 β-受體阻滯劑後,心臟有一個適應藥物的過程,這時心力衰竭症狀可能會惡化。這是正常現象,但如果感到非常疲勞、體重增加超過 2.3 公斤(5 磅)、呼吸困難,或有其他淤血或水腫體徵,請告訴醫生或護士。一旦心臟適應之後,患者會感覺良好。

副作用有哪些?

頭暈或眼花。當起床或從椅子上站起來時,這些症狀可能最嚴重。請緩慢起身。如果這些症狀未消失或嚴重,請致電醫生或護士。

疲倦、手腳冰涼、頭痛、惡夢、睡眠障礙、燒心、腹瀉或便祕,或頻繁排氣。如果這些症狀未消失或嚴重,請致電醫生或護士。

體重突然增加。隨著醫生增加藥物劑量,體重增加是常見現象。如果在 1 天內增加 1.4 千克(3 磅)或以上,或者連續增重超過 2 天,請致電醫生。

氣短加劇、喘鳴、呼吸困難、皮疹、心跳過緩或過快、腳和小腿水腫、胸痛。請立即致電醫生或護士。

嚴重嘔吐或腹瀉。如果發生這些,可能會出現脫水,導致低血壓。請致電醫生或護士。

如果存在任何其他令人擔憂的症狀,請致電醫生或護士。

在服用 β-受體阻滯劑時,是否應當避免服用某些藥物?

β-受體阻滯劑常與利尿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受體腦啡肽酶抑制劑(angiotensin receptor neprilysin inhibitor,ARNI)或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滯劑(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ARB)等藥物一起使用。如果同時服用這些藥物後出現副作用,請致電醫生或護士。可能需要改變每種藥物的服用時間。

醫生應瞭解患者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有些藥物可與 β-受體阻滯劑相互作用。在服用任何新藥之前請與諮詢醫生,包括非處方藥、草藥和營養補充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