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讀懂:雙相情感障礙II型

什麼是雙相情感障礙 II 型?

雙相情感障礙 II 型是一種精神疾病。與 I 型雙相情感障礙類似,情緒在高亢與低落之間迴圈。

然而,II 型患者的高亢情緒不會達到完全躁狂的程度。II 型的高亢情緒較為和緩,稱為輕度躁狂發作或輕躁症。

患者至少有過一次輕度躁狂發作。多數 II 型患者常出現抑鬱,這就是“躁狂抑鬱症”這個詞的由來。

輕度躁狂和抑鬱症發作的間隔期間,很多患者都能正常生活。

哪些人易患雙相情感障礙 II 型?

事實上,人人都有患雙相 II 型情感障礙的風險。大約 2.5% 的美國人患有雙相情感障礙,人數近 600 萬。

雙相情感障礙的症狀多首發於十幾歲到二十歲出頭時。幾乎所有 II 型患者都在 50 歲前發病。有直系親屬患有雙相情感障礙的患者,風險更高。

雙相情感障礙 II 型有何症狀?

在輕度躁狂發作期間,情緒高亢表現為欣快感(“興致高昂”)或煩躁不安。

輕躁症發作期間的症狀包括:

  • 思維快速跳躍
  • 自信心膨脹
  • 語速很快,無法打斷,嗓門大
  • 精力增加,多動、睡眠需求減少

輕度躁狂發作的人,通常讓周圍的人感到快樂,表現出“逍遙人生”的狀態,會開玩笑,對他人和活動產生興趣濃厚,並以積極的情緒感染他人。

你可能會覺得,這有什麼不好?但是,輕躁症還能引起不穩定和不健康行為。輕躁症發作有時可發展成完全的躁狂症,這會影響正常生活(雙相I型障礙)。躁狂發作期間,患者揮霍錢財、與通常不會發生性行為的人發生關係、並從事其他衝動或冒險行為,這些行為會帶來危險的後果。

絕大多數II型患者經歷抑鬱發作次數比輕度狂躁更多。輕度狂躁症消退後,就可能立即陷入抑鬱,也可能間隔一段時間後發生。有些人則會經歷輕躁症和抑鬱症交替迴圈,而有些人在輕躁症和抑鬱症之間會有較長時間的“正常期”。

如不加治療,輕度狂躁可持續數天甚至數月,最常見的是持續數週至數月。

雙相情感障礙 II 型的抑鬱發作類似於“常規”臨床抑鬱症,表現為情緒低落、悶悶不樂、精神萎靡、活動量減少、有無用感或負罪感,有自殺的念頭。雙相情感障礙的抑鬱症狀可持續數週或數月,少數人甚至持續幾年。  

雙相情感障礙 II 型如何治療?

輕躁症通常“偽裝”為快樂而無盡的樂觀主義。當輕躁症並未導致不健康行為時,常常會被忽視而得不到及時治療。這與完全躁狂症形成對比,完全躁狂症被定義為導致功能問題,並需要藥物治療,且可能需要住院。

雙相情感障礙II型患者可從預防性用藥中獲益,這些藥物幫助長期保持情緒,預防輕躁症的不良後果,也有助於預防抑鬱症發作。

情緒穩定劑

  • 鋰劑:這種藥片能有效控制躁狂症的典型欣快感,但不能控制躁狂和抑鬱同時發作。鋰劑用於治療雙相情感障礙已有超過 60 年曆史。它需要數週才能充分發揮療效,因此適合維持治療,而不是急性躁狂發作的首選。用藥期間,需對血液中鋰水平和腎臟、甲狀腺功能進行監測,以避免副作用發生。
  • 卡馬西平:這種抗癲癇藥物自 20 世紀 70 年代以來一直用於治療躁狂症,其治療雙相抑鬱症或預防後續躁狂或抑鬱發生的價值尚不確定。用藥期間,需定期進行血液測試、監測肝功能和白細胞計數。
  • 拉莫三嗪:該藥經美國 FDA 批准用於雙相情感障礙成人患者的維持治療。已經發現它有助於延緩抑鬱症、躁狂症、輕躁發作,以及接受標準治療的患者的混合發作,對於預防情緒低落特別有效。
  • 丙戊酸鈉:這種抗癲癇藥物也可緩解情緒。對於急性躁狂發作起效比鋰劑更快。該藥也常常超適應證使用,用於預防新的情緒發作。

其他一些抗癲癇藥物,如奧卡西平,可以用於雙相情感障礙患者情緒症狀和相關特徵的“試驗性”(未經充分證明的)治療。

抗精神病藥

根據定義,輕度躁狂發作不屬於精神病,也不會影響功能。抗精神病藥物,如阿立哌唑、卡利拉嗪、喹硫平、阿塞那平、奧氮平、利培酮和齊拉西酮等,有時也用於輕躁狂,有些(特別是喹硫平)用於雙相情緒障礙的抑鬱症。

苯二氮卓類藥物

這類藥物包括阿普唑侖、地西泮和勞拉西泮,通常被稱為弱鎮靜劑。此類藥物有時用於短期控制與躁狂症相關的急性症狀,如躁動或失眠。

抗抑鬱藥  

喹硫平是唯一經美國 FDA 批准專門治療 II 型雙相抑鬱症的藥物。常見的抗抑鬱藥,如氟西汀、帕羅西汀和舍曲林,有時也用於雙相II型抑鬱症治療。與 I 型相比,用於 II 型患者時,引起或加重躁狂的風險更小。另外,心理療法,如認知行為療法,也有所幫助。

雙相情感障礙 II 型通常反覆發作,通常建議持續治療以預防復發。

雙相情感障礙 II 型能預防嗎?

雙相情感障礙的病因尚不清楚。是否可以完全預防,目前也尚不清楚。

患雙相情感障礙後,躁狂或抑鬱發作的風險是可以降低的。心理醫生或社工定期治療可幫助患者識別讓情緒不穩定的因素(如藥物依從性差、睡眠剝奪、藥物或酒精濫用、壓力管理不佳等),從而減少住院,提升整體感受。此外,心理療法可以有助於更好地識別復發前的警示徵兆,並且還可以幫助確保患者正確服藥。

II 型和其他型別的雙相情感障礙有何差異?

I 型雙相情感障礙患者會經歷完整的躁狂發作,即情緒突然嚴重異常高亢、伴隨不穩定行為。這些躁狂症狀會嚴重干擾正常生活,引起法律或個人問題。

雙相 II 型障礙情緒高漲的症狀則永遠不會達到全面爆發的程度。患者的輕躁症較為和緩,但抑鬱發作通常持續時間長,並且比I型更嚴重。因此,II 型並不是簡單的“輕度”雙相情緒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