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肝癌患者在手術後可以活多久?

原發性肝癌是我國常見的腫瘤之一,而對於原發性肝癌的首選方式就是手術治療。

對於大多數可以手術的原發性肝癌的患者而言,如病灶小於4.5 cm的肝癌經手術後5年生存率可以達到60 %以上;但大多數的肝癌患者都會在兩年內復發,並且一旦復發患者的生存期有限。

除此之外,具有不同合併症或採取不同手術方式治療的原發性肝癌患者,其生存期也有所不同,下列舉肝癌的幾種特殊手術患者的生存期如下:

合併門靜脈癌栓

大多數合併門靜脈癌栓的患者而言,幾乎被作為晚期看待,但在國內目前開展的“肝癌切除術聯合門靜脈癌栓清除術”,可以使患者2年生存率達到36.6 %。

合併門靜脈高壓

通常表現為肝癌伴脾臟增大、脾功能亢進、胃底-食管靜脈曲張等,一旦發生胃底食管靜脈曲張出血,生存期極短,中位生存期不過3個月。如能行肝切除聯合脾切除及門奇靜脈斷流術,可大大提高患者術後生存,2年生存率可以70 %左右。

肝癌的ⅡA期

這類患者是指手術探查或由於相關影像學檢查證實,無法切除或難以根治的肝癌,經綜合治療後縮小腫瘤後再行的手術治療。經綜合治療後患者的切除率可以達到10-20 %。術後5年生存率可以達到50-60 %。

肝移植治療

這類患者可以有較好的遠期療效,五年生存率可達60 %以上。小肝癌患者有報道指出可以達到4年生存率75 %,僅8 %出現腫瘤復發。但是肝源有限且肝移植後,可能出現超敏反應或排斥反應等,影響患者生活質量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