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上癱與硬癱的區別

患者:男,59歲

病情描述:我最近碰到一個難題不知道怎麼區別核上癱與硬癱,有人說我得了核上癱,有人說是硬癱,那到底怎麼區別?

专家回答(2)

郭玫
郭玫
主任醫師

一側上運動神經元受損,可產生對側眼裂以下的面肌和對側舌肌癱瘓,表現為病灶對側鼻唇溝消失,口角低垂並向病灶側偏斜,流涎,不能作鼓腮、露齒等動作,伸舌時舌尖偏向病灶對側,為核上癱。一側面神經核的神經元受損,可致病灶側所有的面肌癱瘓,表現為額橫紋消失,眼不能閉,口角下垂,鼻唇溝消失等;一側舌下神經核的神經元受損,可致病灶側全部舌肌癱瘓,表現為伸舌時舌尖偏向病灶側,兩者均為下運動神經元損傷,故統稱為核下癱。

2019-05-17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核上癱就是硬癱,核下癱就是軟癱。核上癱指上運動神經元損害,核下癱指下運動神經元損害。前者有病理徵陽性,肌張力增高,腱反射增強。後者無病理徵,肌張力減弱,腱反射減弱。簡單說就是神經損害部位不同。脊髓神經的上運動神經元和下運動神經元,二者的不同損傷會有不同的臨床表現。上運動神經元受到損傷時,下運動神經元就會因失去上運動神經元的控制,而出現肌肉緊張度增加,這種痙攣性癱瘓叫硬癱,當下運動神經元受到損傷時,上運動神經元的正常衝動就不能中轉到達肌肉,肌肉無神經支配就會發生馳。這種馳緩性癱瘓叫軟癱。

2019-05-1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