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做月子的時候可以吹空調嗎

患者:女,34歲

病情描述:三伏天我生寶寶,太難過了也,產婦可以吹空調嗎?

专家回答(2)

李青
李青
主任醫師

一般來說女人坐月子的時候可以吹空調的但是不能直對著吹。中醫非常重視坐月子時不能吹風,因為產後氣血虛弱、筋骨鬆弛,風寒溼邪易趁虛而入,引起感冒、風溼、關節痠痛、腹瀉等疾病。所以冬天坐月子應注意室溫,風不可太大、室內不可太悶,必要時可以空調來改善溫度及溼度;夏季炎熱的氣候最難熬,但也不可直接吹冷氣、洗冷水澡,電風扇、冷氣、自然風都算是六邪中的“風邪”,容易使產婦感冒。那麼如何讓室溫舒適呢?在家中可以把電扇對著反方向吹,讓風打在牆壁反彈回來,使室內空氣流通;冷氣不可直接吹到產婦,必須向著無人的地方吹,再感受涼意即可;同時最好穿著寬鬆輕薄的長袖衣物,預防環境冷熱變化,以免出入冷氣房或是汽車內外而引起感冒。

2019-05-07

榮春紅
榮春紅
副主任醫師

一般來說,坐月子的媽媽們是可以適當吹空調的。夏季伏天氣溫高,適當開空調對新媽媽和嬰兒都是有益的,如果堅持高溫環境下不開空調,室內溫度過高的話,人體內部的熱量無法排出,不僅大人孩子都會起痱子,還容易造成產褥期中暑,滋生細菌,新媽媽中暑是不利於產後恢復的,而且還會影響孩子的睡眠。

2019-05-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