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十五項和肝功五項一樣嗎

患者:男,36歲

病情描述:你好,最近去醫院檢查,做了肝功能十五項和肝功五項,這兩種檢查一樣嗎?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肝功能十五項和乙肝五項檢查大部分人不清楚它們之間有什麼樣的區別,各種檢查是面向那一個方面的,有很多人都發生混淆。肝功能檢查是透過各種生化試驗方法檢測與肝臟功能代謝有關的各項指標、以反映肝臟功能基本狀況。肝功能檢查專案通常包括: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總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白蛋白/球蛋白以及總膽紅素的檢查。乙肝五項指的是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體、乙肝E抗原、乙肝E抗體和乙肝核心抗體這五項。

2019-05-19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肝功能好乙肝五項的檢查是有區別的,很多人在做完肝功能檢查後,拿到檢查報告後看不懂各項指標的意義,醫生一般也只是告訴患者檢查結果,不會跟患者詳細分析各項指標的情況,至於患者並不瞭解自己的病情發展情況,對各項指標所代表的意義幾乎不知。乙肝五項其檢查意義在於:檢查是否感染乙肝及感染的具體情況,區分大三陽、小三陽。肝功能檢查是透過各種生化試驗方法檢測與肝臟功能代謝有關的各項指標、以反映肝臟功能基本狀況。

2019-05-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