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衰弱的食療

患者:男,47歲

病情描述:醫生說可以透過食療來治療神經衰弱,一下大家治療神經衰弱的食療方法都有哪些呀?

专家回答(2)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對於神經衰弱這種病症,中醫更多是將其列入驚悸、不寐、健忘的範疇,臨床上可以透過養心安神、平肝清熱等手段來達到緩解的效果,下面為大家介紹其中3道調理食療方:1.芹菜棗仁湯材料:芹菜100克,酸棗仁8克做法:將以上材料加水共煮為湯,加鹽調味即可飲用。功效:此湯有平肝清熱、養心安神的功效,可以對神經衰弱引起的失眠健忘等起到調理作用。2.小麥黑豆夜交藤湯材料:小麥45克,黑豆30克,夜交藤10克。做法:將以上材料加水共煮成湯,過濾掉小麥、黑豆、夜交藤飲湯即可。功效:滋養心腎、安神,對於失眠、心煩氣躁等起到調理作用。蓮子粳米粥。材料:蓮子50克、粳米100克,糖適量。做法:蓮子、粳米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水,煮至蓮子爛熟,最後加糖調味即可。功效:養心安神,補脾益腎。可以幫助清除心火,改善失眠症狀。

2019-06-06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一般來說神經衰弱患者可根據個人體質,按照中醫中藥性味歸經及體質調養等方面,選擇適宜食物或藥物進行調養:1、根據中醫中藥陰陽五行選擇適宜中藥進行配伍,可達到調和陰陽、寧靜安神的目的;2、芹菜酸棗仁湯:選取鮮芹菜約二兩、酸棗仁十克左右共同煮水,去渣喝水。此藥膳有平肝潛陽、養心安神的作用,對治療神經衰弱有較好療效。

2019-06-0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