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鼓管有人體的哪個位置

患者:男,24歲

病情描述:今天聽說人體有一個部位叫做咽鼓管,咽鼓管有人體的哪個位置?

专家回答(2)

顧宇彤
顧宇彤
主任醫師

咽鼓管是連線中耳腔和鼻咽的軟管,咽鼓管的一端在中耳腔的前壁上開放,叫咽鼓管的鼓口;另一段開口在鼻咽部的咽側壁,這叫咽鼓管的咽口。它是外界大氣壓與中耳腔維持平衡的唯一通道。同時具有引流作用,可以把中耳腔的分泌物排出。它的外側由骨質形成,內側為軟骨。當鼻腔、鼻咽部有炎症、或者鼻咽部有新生物時,咽鼓管閉塞,出現耳悶的症狀,當這種情況出現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2019-07-05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咽鼓管是連線鼓室和鼻咽的通道,成年人長約35毫米,兒童的咽鼓管比較短,接近水平,內徑較寬,所以嬰幼兒容易導致咽鼓管感染引起中耳炎。咽鼓管是由骨部以軟骨部組成,外1/3為骨部,位於頸內動脈的外側,而內2/3為軟骨部,位於下鼻甲後端的後下方。咽鼓管當患者出現張嘴、吞嚥、打哈欠時,可以藉助肌肉的收縮,咽口開放,調節鼓室內氣壓,從而保持鼓室內內外壓力的平衡。

2019-07-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