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隔夜了還能煮嗎

患者:男,32歲

病情描述:把中藥放在涼水裡泡了一晚上,隔夜之後還能繼續煮嗎?

专家回答(4)

呂志超
呂志超
副主任醫師

正常煎藥之前,只需要將中藥放在涼水裡面浸泡兩個小時到三個小時左右,如果將中藥浸泡一晚上,可能就會導致中藥材的藥效全部揮發或者使藥效減半,雖然說浸泡的藥材仍然可以繼續煎煮,但是藥效就沒有這麼好了,煎藥的時候最好煎的時間短一些。

2019-07-24

婁彥梅
婁彥梅
副主任醫師

目前藥物的儲存條件,已經得到很好的改善,尤其是待煎的藥物,它們大多數被封裝在袋子中,一般不會變質。因此,不能說過夜的中藥就不能喝了。過夜的藥能不能喝,主要是判斷藥物的儲存條件和藥物的基本性質,透過考慮這些因素,來判斷藥物是否可以飲用。

2019-07-24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中藥隔了夜可以喝,但效果會更差,中藥之所以需要煎煮,是由於中藥中的有效成分透過煎煮才能夠出來。中藥一般是兩劑的,第一劑的效果通常好於第二劑的。第二劑藥劑相對於時間長些,因此效果相對也就較差,主要由於中藥中的某些藥物會揮發,導致其失去原有的效果。

2019-07-24

張英澤
張英澤
副主任醫師

中藥在煎煮之前需要用涼水浸泡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左右,但是用涼水浸泡一晚上之後,可能會讓藥效減半,但是還能繼續煎煮,只不過效果沒有這麼好,建議在煮藥的時候將藥材放進砂鍋裡面之後煎煮的時間減半,如果煎煮的時間長的話,可能會導致藥效完全揮發。

2019-07-2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