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和輻射有什麼不同?

患者:女,37歲

病情描述:紫外線和輻射都對身體不好,紫外線和輻射有什麼不同?

专家回答(2)

張鞾
張鞾
副主任醫師

紫外線是輻射的一種。輻射指的是由場源出的電磁能量中一部分脫離場源向遠處傳播,而後再返回場源的現象。自然界中的一切物體,只要溫度在絕對溫度零度以上,都以電磁波和粒子的形式時刻不停地向外傳送熱量,這種傳送能量的方式被稱為輻射。紫外線指的是電磁波譜中波長從 10nm~400nm 輻射的總稱,不能引起人們的視覺。

2018-12-18

夏廷毅
夏廷毅
主任醫師

紫外線雖然不是電離輻射,但是能夠打斷化學鍵,同樣能損傷人體組織。只不過紫外線的穿透能力不強,會受損的是人體表面的面板、眼睛等。日常生活中的紫外線主要來自太陽光,只要做好遮陽,例如打陽傘、戴太陽鏡和在面板裸露部位塗防曬霜,就可以防止紫外線的傷害。可見光以及頻率低於可見光的電磁波不會直接破壞人體的分子,當它們照射到人體時,被人體吸收,它們的能量轉移到人體組織,讓人體組織區域性發熱。

2018-12-1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