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的中醫辨證和治療

患者:女,30歲

病情描述:我患有缺鐵性貧血,想用中醫治療,缺鐵性貧血的中醫辨證和治療方法?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當歸和黃芪的比例是1:5,黃芪用30g,當歸用6g,可以使用這兩味藥拿來燉湯。比如燉點羊肉湯、牛肉湯之類,對缺鐵性貧血比較有好的療效,特別是對長期工作容易引起心慌、乏力的病人可以取這兩味藥燉湯喝,對缺鐵性貧血有一定的輔助療效。這種症狀在中醫屬於氣血虧虛的表現,中醫的治療主要是以益氣養血為主,給大家推薦一個方子叫當歸補血湯。

2019-06-23

雷麩爾
雷麩爾
副主任醫師

形成多由飲食失調,脾胃虛弱,長期失血,勞累過度,妊娠失養等所致,終至氣少血衰,出現氣血虧虛之象。可以吃點兒補氣血的中成藥,比如當歸補血丸、歸脾丸、人參養榮丸或者十全大補丸。平時多注意飲食,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缺鐵性貧血中醫治療應注意合理的健脾養胃促進消化很重要的。

2019-06-2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