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和肺結核球的區別

患者:男,56歲

病情描述:總是感覺自己咳嗽,偶爾還會吐血。是不是得了肺癌,還是肺結核球。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二者有很大區別,而且區別很明顯。(1)肺門淋巴結結核:易與中央型肺癌相混淆。多見於兒童或青年,常伴有低熱、盜汗等結核中毒症狀,結核菌素試驗多呈強陽性,抗結核治療有效;肺癌多見於中年以上成人,病灶發展快,呼吸道症狀比較明顯。痰脫落細胞檢查和支氣管鏡檢查有助於鑑別診斷。 (2)肺結核球:應與周圍型肺癌相鑑別。結核球多見於年輕患者,病灶多見於結核好發部位,如肺上葉尖後段和下葉背段。肺癌一般無症狀,病灶邊界清楚,密度高,可有包膜。有時含鈣化點,周圍有纖維結節狀病灶,多年不變。

2019-05-28

顧宇彤
顧宇彤
主任醫師

兩者症狀不同,而且病因不同,治療方法也不同。結核球在治療上,非手術治療和肺結核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大於3釐米以上的結核球可以用外科手術完整切除。不管是結核球還是肺結核在目前都是可以治癒的。治癒後休養一段時間(因為結核屬消耗性疾病),不會有什麼影響。

2019-05-2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