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飲食上應該注意什麼

患者:男,52歲

病情描述:我去年的時候得了膽結石,都沒有注意那麼多,今天吃了些肥肉感覺又不舒服了,膽結石在飲食上應該注意什麼呢?

专家回答(2)

高鵬驥
高鵬驥
主任醫師

在膽結石病人來說,飲食上面要控制鹽和鹹的食物的控制,有的人喜歡吃鹹魚、臘肉、香腸這些,如果患有結石的話,儘可能減少使用這些高鹽食物的攝入。一定要三餐定食、定量控制脂肪的攝入|,增加一定的運動量,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提高膽囊的收縮度,減少結石的發生率。膽結石病人在手術後3個月內,飲食上需要有所注意。首先,飲食不宜過飽,可少量多餐,以可減輕胃腸道的壓力;其次,手術以後飲食宜清淡,經過一定時間恢復後,可逐漸恢復到正常飲食。患者進食油膩食物後出現腹瀉症狀較為常見,是由於切除膽囊以後,膽汁濃縮、排空的時間發生改變,使機體對脂肪的消化、吸收功能受到影響所致。

2019-05-16

蔣天盛
蔣天盛
副主任醫師

膽結石在醫學方面也叫做膽石症,包括膽囊結石和膽管結石,一般來說飲食方面一定要注意清淡易消化,不要吃辛辣刺激和油膩的飲食,注意少食多餐,比如說適當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是有好處的。應該進食高纖維素,低脂肪,低膽固醇飲食,少進食刺激性的食物,還有些碳酸飲料,禁忌喝酒之類的。三餐應該定時定量,多喝水保持小便通暢也會好一點,如果膽結石反覆引發膽絞痛症狀比較重的話,也是需要考慮做手術治療的,手術治療的方式主要是膽囊切除,針對膽囊結石可以做腹腔鏡膽囊切除。如果是膽管結石的話,可以考慮做切開取石或者是膽道鏡取石等方式。手術的原則應該是術中儘可能地取盡結石,解除膽道狹窄和梗阻,預防結石再發。

2019-05-1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