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喝豆漿可以嗎?

患者:男,23歲

病情描述:早晨醒來,我不想吃主食只想喝豆漿,這樣喝豆漿是不是沒有營養?

专家回答(2)

胡小翠
胡小翠
主任醫師

早晨空腹喝豆漿是不行的,有不少的人習慣早晨空腹喝豆漿,並認為空腹喝豆漿容易吸收、最補身體。其實這是誤區。從營養角度講,豆漿是蛋白質含量很豐富的飲料,但是他只有在攝入足量澱粉食品後才能不被作為熱量來消耗,而真正發揮構造新組織,修補舊組織的作用。如果空腹飲服豆漿,它只能代替澱粉作為熱量消耗掉,這樣不僅使蛋白質浪費,又使體內營養失去平衡,從而加重消化、泌尿系統的負擔。所以,喝豆漿的正確方法是應與含碳水化合物、澱粉多的食品,如餅乾、饅頭、麵包等共食,或在早飯後1~2小時飲服。這樣,豆漿便能在胃中與胃液發生比較充分的酶解作用,並可以使飲食平衡,有利於消化吸收,有利於充分發揮蛋白質的營養效果,使營養素完全被人體吸收,從而有利於人體健康。

2019-01-06

謝琪
謝琪
主任醫師

如果空腹飲豆漿,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營養就會大打折扣,因此,飲豆漿時最好吃些麵包、饅頭等澱粉類食品。另外,喝完豆漿後還應吃些水果,因為豆漿中含鐵量高,配以水果可以促進人體對鐵的吸收。

2019-01-0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