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直腸損傷: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結腸直腸損傷平時多因工農業生產外傷、交通事故、生活意外等所致,以腹部閉合性損傷為多見。結腸、直腸傷的危險性在於傷後腸內容物流入腹腔,引起嚴重的細菌性腹膜炎,時間較久或腸內容較多者會發生感染中毒性休克。

檢查

1.直腸指檢。

2.血常規檢查白細胞計數及中性粒細胞增多。

3.X線照片對閉合性損傷,患者情況允許立位照片時,大都可發現膈下游離氣體。

4.以上檢查不能明確診斷,可選擇性地用B超、CT、MRI其中任何一二項檢查以助診斷。

診斷

1.外傷史

有腹部或其他附近部位遭受外傷病史或有腸鏡檢查病史,傷後出現腹部疼痛或其他不適症狀。

2.臨床表現

腹痛與嘔吐、腹膜刺激徵、腸鳴音減弱甚至消失、直腸指檢有血跡。

3.血常規檢查

白細胞計數及中性粒細胞增多。

4.X線檢查

對閉合性損傷,患者情況允許攝立位片時,大都可發現膈下游離氣體。

5.B超、CT、MRI檢查

有以上檢查不能明確診斷,可選擇性地用其中任何一二項檢查以助診斷。

(一)一期縫合修補穿孔或腸切除吻合術

隨著抗生素、手術、圍手術期處理,全靜脈營養的應用,結腸、直腸創傷處理近年國內外均有向一期手術方面的改變。優點是一期縫合住院時間短、治癒時間縮短,一次完成治療,避免了人工肛門給患者帶來的精神、生理和再次還納手術的痛苦。

1.適應證

①受傷距手術時間在6小時以內;②糞便外溢少,汙染腹腔較輕;③單一結直腸傷,無合併其他內臟傷或合併傷不重;④患者全身情況較好;⑤年輕;⑥右半結腸損傷;⑦平時創傷或戰時創傷穩定。

2.手術方法

(1)穿孔縫合修補術:適用於遊離腸段如橫結腸、降結腸穿孔。

(2)結腸切除對端吻合術:適用於結腸近距離內多個穿孔或完全橫斷傷,大面積毀損傷。

(3)右半結腸切除、迴腸末端與橫結腸吻合術:適用於升結腸、盲腸嚴重毀損傷。

(二)分期手術

1.適應證

①受傷距手術時間超過6小時;②腹腔內糞便汙染較重;③合併全身多發性傷或腹內多器官傷;④患者全身情況較差,不能耐受較長時間手術;⑤年紀較大;⑥左半結腸損傷;⑦戰時大量傷員,處理後不能在該救護站繼續留治觀察一週以上者。

2.手術方法

(1)結腸外接術 適應於結腸的遊離部分如橫結腸、乙狀結腸多處破裂傷。

(2)損傷腸襻縫合加近端外接術 適用於升結腸、降結腸和直腸等固定腸襻損傷。

(3)縫合加外接術 在遊離的結腸襻如橫結腸、乙狀結腸傷,將損傷腸襻傷口清創、縫合後外置於腹壁,術後可從腹壁外觀察到傷口癒合情況,如癒合良好,10天左右放回腹腔,如不癒合,可拆除縫線,則仍為一腸襻式造口術,待二期還納。

(4)直腸損傷縫合加乙狀結腸造口術 直腸損傷多數為腹膜外直腸傷,應做直腸損傷處清創、傷口縫合,其近端乙狀結腸造口以使糞流改道。乙狀結腸造口遠端用生理鹽水充分清洗,並放入甲硝唑溶液,骶骨前直腸後放置菸捲引流條引流。術後3~4天拔出引流條。傷口癒合後4周再做二期手術,將外接乙狀結腸切除後吻合。

(5)結腸造口閉合術 主要目的是恢復腸道正常的連續性和功能。將原造口處結腸及其周圍組織切除,遊離造口上下端結腸,在完全無張力情況下做端對端吻合,在吻合口附近置雙套管引流,術後持續吸引,然後縫合腹壁各層組織。嚴密觀察,每天擴肛一次,防止吻合口瘻。

腹部遭受重物撞擊,如工傷、車禍、墜落、摔跌、鬥毆、拳擊等鈍性暴力打擊,大腸位於後腹壁與前腹撞擊力之間,致使腸壁受傷、穿孔或斷裂。乙狀結腸鏡、纖維結腸鏡檢查致結腸穿孔,偶見。

臨床表現

結、直腸穿孔或嚴重損傷,腸腔內糞便溢入腹腔後即有腹痛、嘔吐。疼痛先侷限於穿孔部位,隨之擴散至全腹部而成瀰漫性腹膜炎,有全腹部疼痛。腹部有壓痛、肌緊張及反跳痛。穿孔或破裂部位疼痛最明顯。瀰漫性腹膜炎時可捫及全腹板狀腹,腸鳴音減弱甚至消失。直腸指檢直腸低位損傷可觸及損傷部位呈空洞感覺,指套上有血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