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障礙性貧血: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再生障礙性貧血(aplastic anemia) 是一種骨髓造血衰竭(BMF)綜合徵,可發生於各年齡組,但老年人發病率較高。

再生障礙性貧血分為先天性和獲得性。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罕見,主要包括範可尼貧血(FA)、先天性角化不良(DKC)、先天性純紅細胞再生障礙(DBA)、Shwachmann-Diamond綜合徵(SDS)等。絕大多數再生障礙性貧血屬獲得性,根據病情可以分為重型和非重型。

有毒化學物質、輻射、藥物、病毒感染和某些特定疾病可能會損傷骨髓,增加再生障礙性貧血的患病風險。但目前認為再生障礙性貧血的發生主要與免疫異常有關。

再生障礙性貧血可以在數週或數月內緩慢形成,也可能突然發作。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的病情非常嚴重,甚至是致命的。

如果常感疲乏、氣短、心悸,且經常發生感染,容易有面板黏膜出血點或月經出血不止,應提高警惕,及時就醫。

症狀輕微的病例僅需要進行觀察隨訪,較為嚴重的病例需要輸血和藥物治療,重症患者可能需要骨髓移植。

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患者的血細胞計數非常低,可危及生命,需立即住院治療。

患者應注意休息,減少運動以避免跌倒或外傷,平時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接觸患病人群,預防感染。

生活中應避免接觸殺蟲劑、除草劑、染髮劑、脫漆劑及其他有毒化學物質,以降低患病風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