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脂肪肝是怎麼回事

妊娠期脂肪肝是指是以肝細胞脂肪浸潤、肝功能衰竭和肝性腦病為特徵的疾病,其發病率並不高,約有1/130000孕婦病發。多發於妊娠末期,雖然發病率不高,但是一旦病發,對胎寶和孕媽都會構成致命的威脅。妊娠晚期一直嘔吐,而且全身無力,應該是得妊娠期脂肪肝的前兆,這種情況千萬不能大意,要及時住院,正因為是妊娠晚期,病情更加複雜。那麼,孕婦脂肪肝是怎麼回事?

1、孕婦患有脂肪肝的原因至今不太明確,但是有很多專家們推測脂肪肝的生成和孕婦激素變化有一定的關係,而且也會導致不同器官的損害。特別是在28-40周的時候特別明顯。還有孕婦如果有妊高症的話,會更容易出現脂肪肝。

2、普遍認為與懷孕引起的體內雌激素水平增高有關。肝功能損害、腎功能損害、黃疸、凝血功能障礙,這些都不是這個病的特有的表現,其他疾病也會出現這些功能異常。比如妊娠期肝功能損害、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損害、還有重度子癇前期,這些都會有肝臟方面的表現。妊娠期肝功能損害,是非常常見的。主要的是化驗時會發現肝功能指標增高,但患者多無症狀,肝功能改變也是輕微的,經過治療後好轉,多發生在孕中期。

3、孕婦脂肪肝一般是指孕婦在懷孕期間營養過剩,加上孕婦鍛練較少,而導致肝部位堆積脂肪,妊娠期脂肪肝也是脂肪肝疾病的一種,只不過這種疾病發病時間比較特殊,在女性妊娠期,對人體的健康危害極大,需要人們給予高度的重視,及時定期到醫院檢查,做好對疾病的跟蹤治療工作。

孕婦脂肪肝是怎麼回事?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孕婦脂肪肝是怎麼回事有所瞭解了,預防脂肪肝應控制熱量攝入。體重過重的孕媽媽應逐步減肥,使體重降至標準體重範圍內。

忌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洋蔥、蒜、姜、辣椒、胡椒、咖哩和酒類等。適量飲水,促進機體代謝及代謝廢物的排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