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疝氣的治療方法

一、什麼是小兒疝氣。

小兒疝氣是小兒外科常見疾病之一,主要臨床表現為幼兒出生後不久,在腹股溝部位有可復性腫塊,多數在2個月時出現,也有遲至l。歲才發生。小兒疝氣一般發生率為1-4%,男性發病率是女性的10倍,早產兒則更高,且可能發生於兩側。

二、小兒疝氣病因病理。

因為男孩的睪丸是在出生前才透過腹股溝管降至陰囊的,隨之下移的腹膜則形成鞘狀突。若鞘狀突在嬰兒出生後還沒有閉鎖,或閉鎖不全,反而成為較大的腔隙,腹腔內容物就會從這裡突向體表,而形成疝氣。又因為右側睪丸下降比左側略晚,鞘狀突閉鎖也較遲,故右側腹股溝疝氣較多。當然,女孩也可因腹壁薄弱形成疝氣,只是發病率相對低一些。

三、小兒疝氣症狀

1、小兒疝氣有可能會在出生後數天、數月或數年後發生。2.通常在小孩哭鬧、劇烈運動、大便乾結時,在腹股溝處會有一突起塊狀腫物,有時會延伸至陰囊或陰唇部位。在平躺或用手按壓時會自行消失。3.一旦疝塊發生嵌頓疝氣包塊無法回納則會出現腹痛、噁心、嘔吐、發燒,厭食或哭鬧、煩躁不安。4.小兒疝氣發病初期,當幼兒平臥安靜時腫物可消失。隨著腹內壓力的繼續增高,腫物可下降到陰囊裡。這時如果能解除腹內壓增高的因素,並讓患兒平臥,或輕輕地將腫物往腹腔方向推送,腫物則可透過睪丸下降時的那條通道返回到腹腔,腫物消失,這種情況稱為可復性疝氣。5.如果腫物不能返納腹腔,就會出現腹痛加劇,哭鬧不止,繼而出現嘔吐、腹脹、排便不暢等腸梗阻症狀,在腹股溝或陰囊內可見橢圓形腫物,質地硬,觸痛明顯。嵌頓時間久者面板可見紅腫,若長時間腸管不能回納則有可能出現腸管缺血壞死等嚴重併發症。

四、小兒疝氣診斷檢查。

腹股溝疝氣好發於一歲以下的幼兒,如果發作時,在腹股溝會有鼓起的腫塊,稍有警覺就很容易發現。幼兒如果有以下表現應引起高度重視.1.不明原因的哭鬧不止需考慮患小兒疝氣並伴有嵌頓的可能。2.劇烈的嘔吐、發燒,需要考慮患小兒疝氣並伴有嵌頓的可能。3.腸梗阻,需要考慮患小兒疝氣並伴有嵌頓的可能。4.發現血便,需要考慮患小兒疝氣並伴有嵌頓的可能。一定要仔細探查有無腹股溝疝氣,當然也要請醫師檢查有無其他的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