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腸引流與膽管癌發病

因膽管良性疾病而施行膽腸引流術的病人發生膽管癌的機率增高,其原因可能與術後併發的膽管炎有關。

研究者回顧分析了1967-1997年間1003例因膽管良性疾病作膽腸引流病人的病歷和隨訪記錄。按照膽腸吻合術將病人分為3組:經十二指腸括約肌成形術、膽總管十二指腸吻合術和肝管空腸吻合術。

平均隨訪期為129.6個月,在132~218個月內共發生55例原發性膽管癌。3組病人膽管癌發生率分別為5.8%、7.6%和1.9%,明顯高於正常西方人群膽管癌的發病率,其中膽總管結石、Oddi括約肌狹窄、術後良性狹窄病人膽管癌發生率分別為5.9%、7.2%和1.9%。

在發生膽管癌的病人中,40例病人術後有嚴重複發性膽管炎。術後早期和遠期無膽管炎的病例均未發生膽管惡性腫瘤。

該研究證實,長期膽腸引流和膽管惡性腫瘤的確存在相關性。研究者認為,在膽腸引流術後應該嚴密監視膽管的慢性炎性改變以預防膽管癌的發生。

家人應協助胰腺癌患者行半臥位以減輕切口張力,為患者安排安靜治療環境,限制訪客。胰腺癌患者咳嗽時,在護士的協助指導下用雙手按壓傷口兩側,以利排痰。適當應用止痛劑,有止痛泵者教會胰腺癌患者使用,評估並記錄疼痛發作次數、時間、性質、部位、促發因素、緩解方法及止痛劑效果。

點評膽腸引流是一種常規手術,該研究提出的膽腸引流與膽管癌發生有關是新觀點,雖需多中心研究證實,但值得臨床醫師提高警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