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顎耳穴 - 針灸穴位

下腭耳穴,耳穴名。位于耳垂前面,耳垂划区的第二区内上角,屏间切迹下缘横线内侧1/3点,即在耳垂2区上线中内1/3交界处。主治口腔炎、口腔溃疡、牙周炎、牙龈肿痛、面神经麻痹、三叉神经颌支痛、唇炎等。本穴是诊治腭部和口腔疾患的参考穴。针0.1-0.2寸。

功能作用

清熱,止痛,通絡。

定位

位於耳垂前面,耳垂劃區的第二區內上角,屏間切跡下緣橫線內側1/3點,即在耳垂2區上線中內1/3交界處。

詳細主治

口腔炎、口腔潰瘍、牙周炎、牙齦腫痛、面神經麻痺、三叉神經頜支痛、唇炎等。

詳細操作

按耳穴常規針法操作。針0.1-0.2寸,針感區域性痛,留針30分鐘。

附註

本穴與上顎穴雖然穴性功用相同,都能治療口腔科病,但是因為絡脈所屬不同,治之各有偏重,上顎穴偏治上顎部及上齒齦痛;下顎穴偏治下顎部及下齒齦痛,二者同大異小,臨證常聯合應用。

相關論述

1、《針灸穴位掛圖說明》:“下顎 二區內上角。” 2、《耳針療法》:“下顎 耳垂2區,屏間切跡下緣橫線內側1/3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