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一定要做胎兒心臟彩超嗎

妊娠糖尿病是由於孕婦體內抗胰島素樣物質,如雌激素、孕激素、胎盤生乳素、胎盤胰島素酶等增加,導致孕婦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增加了對胰島素的需求。部分孕婦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受限,不能代償這一生理變化而導致血糖升高,出現妊娠期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指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包括以下兩種情況:一種是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稱孕前糖尿病;另一種是妊娠後首次發生的糖尿病,又稱為妊娠期糖尿病。積極控制飲食,少量多餐,合理控制總熱能,適當攝入膳食纖維。

妊娠糖尿病孕婦需要每週檢查一次直至妊娠第10周。妊娠中期應每兩週檢查一次,一般妊娠20周時胰島素需要量開始增加,需及時進行調整。每月測定腎功能及糖化血紅蛋白含量,同時進行眼底檢查。妊娠32周以後應每週檢查一次。注意血壓、水腫、尿蛋白情況。注意對胎兒發育、胎兒成熟度、胎兒胎盤功能等監測,必要時及早住院。同時還要嚴密觀察血糖、尿糖及酮體變化,及時調整胰島素用量,加強胎兒監護。積極控制飲食,少量多餐,合理控制總熱能,適當攝入膳食纖維使整個妊娠期體重增加控制在10~20千克。

胎兒的心臟彩超是必須要做的,因為有一小部分的孕婦在做胎兒的心臟彩超時,發現腹中的胎兒是有先天性的心臟病的,而且這種先天性心臟病,在生產後是很難治癒的,所以在懷孕期間,做一下這個胎兒心臟彩超,是可以排除胎兒是否有先天性心臟病。是在大約18到28周之間進行,這個可以觀察到胎兒的心臟情況,看一看結構以及發育的狀態,如果有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可以及時的終止妊娠,這個檢查是有利於優生優育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