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附茯苓湯 - 方劑

参附茯苓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一。主治冬月直中阴寒,吐泻交作,身发热者。

  • 名称:参附茯苓汤
  • 出处:《辨证录》卷一
  • 主治:冬月直中阴寒,吐泻交作,身发热者

組成

人參一兩,附子一錢,茯苓五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劑而吐瀉止,身熱亦退。

主治

冬月直中陰寒,吐瀉交作,身發熱者。

方義

何其效之速乎?不知此症原因陽氣之弱,不勝陰邪之盛,故爾發熱,吾助其陽氣,則陽旺而陰自衰。況又佐之附子之勇猛,突圍破敵,則陽氣更盛,自然轉敗而成功矣。且益之茯苓之澹洩,分消水氣,則胃土得安,而上下之間,無非陽氣之升降,陰邪又安能沖決哉!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傷寒溫病醫案 》:“月直中陰寒,吐瀉交作,身發熱者,人以為傷寒傳經之症也,然而雖是傷寒,實有分別,此乃直中少陰之邪,而非傳經少陰之邪也。夫直中陰經,原無身熱之症,茲何以身熱耶?此正陽與陰戰,乃邪旺而正不肯安於弱,以致爭鬥而成熱也。若傳經少陰之症,必致數日後始行吐瀉,未有初感第一日即身熱而上吐下瀉者,故此症確是直中而非傳經也。直中邪即入裡,傳經邪在表而入裡,本是懸殊,不可不察也。治法,用參附茯苓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