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的病理診斷及治療

淋巴瘤是先進世界上比較常見的腫瘤之一,它的發病原因和發病的機制目前尚不清楚。淋巴系統遍佈全身。近幾年來,我們國家淋巴瘤患者在呈穩步上升的趨勢。那麼淋巴瘤患者在醫學上是怎麼樣來診斷治療地呢?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病理診斷

病理診斷非常重要,是淋巴瘤的定性診斷。最好取完整淋巴結送檢,如有困難,可行腫瘤組織穿刺活檢,但診斷率略有下降。淋巴瘤的病理分類十分複雜,目 前可以分為數十種型別,因此淋巴瘤的病理診斷是所有腫瘤病理診斷中最複雜的病種之一。需要形態學、免疫組織化學、流式細胞術、分子遺傳學等多種檢查同時進 行,還要結合患者的臨床表現,例如症狀、影像檢查等綜合判斷。

輔助檢查

淋巴瘤的實驗室檢查主要包括血常規、血生化、腫瘤標誌物等檢查,這些檢查對於腫瘤預後判斷、病人一般狀況、用藥方案和劑量等均有重要意義。

淋巴瘤的影像學檢查同樣很重要。主要包括CT、核磁、B超等檢查,目的是判斷病變範圍和程度,最新PET/CT檢查為淋巴瘤病變範圍的判斷提供了更為準確的依據,能夠發現傳統方法不能發現的病變,使得治療也更為準確。

治療方法

淋巴瘤的治療以化療、生物靶向治療、放療、免疫治療、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等為主的綜合治療。少數情況可以結合手術治療。

淋巴瘤是一種可以治癒的惡性腫瘤。約50%的患者透過專業的治療可獲得治癒,早期患者治癒率可達80%。即使是晚期患者,經過科學合理的綜合治療,也有長期治癒可能。

但是,由於淋巴瘤分類和治療方法的複雜和多樣性,治療上也較為複雜,目前已經形成一個單獨的學科。例如不同型別淋巴瘤化療方案和藥物劑量不同,早期 患者和中晚期患者治療程式和方案差異較大,是否應做生物免疫治療或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何時進行這些治療,也要根據不同病情而定,治療時機的掌握,也是決 定治療成敗的關鍵因素。這些問題的合理掌握,需要有豐富專業知識和臨床經驗的專業醫師和專業科室團隊的指導才能完成。因此,病人一旦確診為淋巴瘤,應當馬 上到淋巴瘤專科就診,才能獲得最大治癒機會。

總之,淋巴瘤作為一種可以治癒的腫瘤,特別是早期淋巴瘤治癒率更高,科學合理的綜合治療是治癒的關鍵,專科專治是進行這些有效診治的保障。避免淋巴瘤的可能致病因素,定期專業的體檢,是早期防治淋巴瘤的有效措施。因此,希望大家重視起來,積極地預防淋巴瘤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