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的護理

很多骨髓瘤患者家屬諮詢病人的護理。

1、疼痛護理患者被迫體位,病人感腰背部、胸廓和肢體骨遊走性骨痛呈進行性加重,尤其身體活動時疼痛劇烈,病人不斷呻吟,痛苦面容。此時,我們給予關心、體貼、安慰病人,向病人解釋疼痛的原因,遵醫囑給予止痛藥,及時有效的止痛至關重要,但一定要選擇好給藥時間、劑量、給藥途徑,可使藥物在體內保持藥物的一定濃度水平,達長期而有效的鎮痛效果。反之,如果隨意給藥,不但起不到止痛效果,反而產生耐藥,影響治療。給藥後嚴密觀察止痛效果,也可選用非藥物性措施,緩解疼痛,採用放鬆技術、分散病人注意力,囑患者多做深呼吸運動,聽音樂、看書、講故事、看電視,多溝通,以轉移病人的注意力,適當按摩病人的病變部位,以降低肌肉張力,還可促進血液迴圈。給病人舒適的體位,減少噪音、光線,溫溼度合適,使患者舒適,保證足夠的休息和睡眠的時間,還可透過鬆馳術、生物反饋法、外周神經阻斷、針灸等方法,控制疼痛。

2、軀體移動障礙患者因骨質疏鬆、胸腰椎破壞性壓縮、壓迫骨髓導致癱瘓,病人採取被動體位,一定要做好生活護理,協助病人洗漱、進食、大小便、個人衛生、打電話與朋友、家人聯絡等。協助病人每1到2小時更換體位,保持病人肢體功能位,嚴密觀察肢體受壓情況,防止四肢萎縮,給予肢體按摩,進行肢體的被動、主動活動的鍛鍊,最主要是面板護理,長期臥床,建立面板護理床頭卡,按時間記錄床頭卡,並將面板情況記錄在交接本上,為了防止病理性骨折、活動性骨痛,翻身時至少3人,力量要均勻,步調一致,保持患者的平衡位置。骨突處,墊氣圈或谷惠、空心枕,每日用溫水擦洗全身,及時更換病衣、床單,保持床鋪平整,無汙漬,保持面板清潔,防止發生褥瘡。

3、預防感染患者長期臥床易引起墜積性肺炎,給予拍背、更換臥位。囑患者深呼吸,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地面、床單位用84消毒液擦拭,床頭、被服、病衣勤更換,不易受潮,保持清潔,指導病人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飯前飯後、晚睡前協助病人洗手、漱口。宣教病人不挖鼻孔不亂抓撓,勤剪指甲,每週清洗頭髮。護士操作前後帶口罩,減少探視,尤其不要與患有感冒的病人接觸。

4、口腔護理每日3餐後做口腔護理,清除口腔內食物殘渣,預防口腔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