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光配鏡 - 醫療美容

验光配镜是指根据验光的结果,以相应的最佳镜片加以矫正视力或消除症状,达到治疗目的的全过程。该方法的特点是安全、简便、经济;角膜接触镜具有相差小、棱镜适应小、有利于双眼单视的优点。

  • 标题:验光配镜
  • 其他名:屈光检查及配镜
  • 常用名:配镜、配眼镜
  • 科室分类:眼科
  • 解剖部位:头部-眼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
  • 体位:坐位
  • 操作方式:其他
  • 疼痛感:无痛
  • 效果持续:根据个人情况不同有所差异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无恢复期

適用人群

1、屈光不正,如近視、遠視、散光、老視、弱視等。2、經藥物浸泡的某些特殊的隱形眼鏡,可用於治療青光眼、病毒性角膜炎、虹膜睫狀體炎的表淺病變。3、因角膜的病變、手術、外傷而導致角膜變性、角膜失代償(大皰性角膜炎)、角膜上皮缺損、紋狀角膜炎,反覆糜爛性角膜上皮剝脫、角膜燒傷、角膜移植術後、角膜小穿孔後等。4、突眼、眼瞼閉合不全、動眼神經麻痺性角膜、內翻倒睫等。5、各種醫源性角膜白斑,虹膜缺損、虹膜異色症、無復明意義的白內障手術等。

禁忌人群

1、近視眼度數在0.50以下,視力在0.6以上,不影響正常工作、生活和學習者。2、6歲以下兒童視力正常、無斜視、輕度遠視。3、輕度散光小於或等於0.25D,無症狀,不影響視力者。4、眼前節(眼表)有炎症性疾患,包括眼瞼、淚器、角膜、鞏膜、虹膜等,不建議使用角膜接觸鏡。5、鼻腔炎症病變和過敏性鼻炎發病期,不建議使用角膜接觸鏡。6、脂溶性皮炎、手部牛皮癬、感冒發作期間、術後病人、傳染性結膜炎、腎炎、腎功能衰竭、精神病、肺結核及抵抗力低下的疾病,不建議使用角膜接觸鏡。7、長距離的騎車、開摩托車、從事高空作業等危險職業的人,不建議使用角膜接觸鏡。8、精神或心理異常、不遵醫囑者以及工作環境不好,如有風沙、油煙、粉塵及揮發性化學性氣體等,不建議使用角膜接觸鏡。9、對接觸鏡牴觸者及妊娠早期的患者,不建議使用角膜接觸鏡。

技術/手術風險

1、角膜併發症角膜併發症包括角膜水腫、角膜新生血管、角膜內皮細胞變化、角膜知覺減退、非感染性角膜炎、角膜上皮損傷、點狀染色性角膜、無菌性角膜浸潤、感染性角膜炎等。如有此類併發症,應停戴鏡,並針對原因進行治療。治癒後更換新鏡片和鏡盒,改用殺菌力強的護理液,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嚴格按隱形眼鏡使用手冊內容對鏡片進行正確的護理,減少併發症的發生。2、結膜併發症如乳頭性結膜炎、非感染性紅眼、感染性結膜炎等。停戴鏡,針對原因進行治療。治癒後注意日常護理,選擇殺菌力強的護理液,養成良好的眼部衛生習慣,嚴格按隱形眼鏡使用手冊內容對鏡片進行正確的護理,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根據個人情況不同有所差異。影響因素:驗光配鏡用相應的最佳鏡片加以矯正視力或消除症狀,達到治療目的。但受個人體質、具體的鏡片材質、佩戴時間、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正常情況下,通常視力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若長期存在過度用眼、眼疲勞等不良情況,可能會出現視力下降,度數變大的情況,患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再次進行驗光,配合適的眼鏡進行視力矯正。

術後護理

1、日常護理科學健康的配戴眼鏡,注意保護視力,定期複查,經常清潔保養眼鏡。摘戴角膜接觸鏡前應將指甲剪短修圓,用肥皂水洗乾淨雙手。將鏡片從盒中取出,確認有無變形、變質、變色及汙物附著。若有異常不要戴用,應更換新片再戴,左右眼不要顛倒。2、眼鏡護理框架眼鏡度數不合適時,要及時配度數合適的眼鏡。角膜接觸鏡根據不同的鏡片,佩戴時間存在差異,如傳統型配戴週期為6個月,在正常護理和保養條件下,1年左右應更換新鏡片;頻繁更換型角膜接觸鏡的使用週期為1周至6個月;注意不戴鏡過夜。另外還有日戴型的周拋、月拋、季拋、半年拋鏡片,需根據眼鏡說明,定期更換。3、日常監測若發生眼部感染、眼痛等異常情況,要及時就醫進行治療。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驗光配鏡的具體流程、費用情況、術後護理等,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相關檢查,如視力檢查、屈光檢查、原配鏡檢查、眼科基本檢查、屈光生理檢查、眼球運動檢查等。3、眼部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眼部藥物使用史等,須提前告知醫生。4、妊娠早期的患者,不建議使用角膜接觸鏡進行光學矯正。5、術前注意用眼衛生,注意休息等。

相關醫學知識

眼是以光作為適宜刺激的視覺生物器官,因此從光學角度可將眼看作一種光學器具,即一種複合光學系統。眼球光學系統的主要成分由外向裡分別為:角膜、房水、晶狀體、玻璃體。

手術裝置材料

1、框架眼鏡框架眼鏡主要使用球鏡、柱鏡或球柱鏡(現多為環曲面)。球鏡用於矯正單純遠視或近視,正球鏡用於矯正單純遠視,負球鏡用於矯正單純近視。柱鏡或球柱鏡用於矯正散光。框架眼鏡的特點是安全、簡便、經濟。2、角膜接觸鏡(隱形眼鏡)角膜接觸鏡分軟性角膜接觸鏡和硬性透氣性角膜接觸鏡,不僅用於普通屈光不正者的視力矯正,臨床上還用於眼外傷、圓錐角膜、色盲、大皰性角膜炎患者,起到提高視力、美容和促進角膜上皮修復、保護角膜的特點。與框架眼鏡比較具有相差小、稜鏡適應小、有利於雙眼單視的優點。其中,角膜塑形鏡(俗稱OK鏡)是一種特殊的硬性角膜接觸鏡,被公認對矯正屈光不正有一定療效。

手術操作

1、檢查及門診驗光方式的選擇(1)驗光之前由醫生檢查眼部情況,40歲以下沒有散瞳禁忌證的一般首選散瞳驗光。但對於平時經常戴鏡,客觀驗光後和舊鏡相差不大或單純近視,散光在1.00D以內的40歲以下的成年人可以直接驗光。(2)12歲以下的兒童選擇1%阿托品膏,2次/日,驗光之前連用3天。(3)12歲以上到40歲之間的患者酌情選用氫溴酸後馬阿托品及複方託吡卡胺滴眼液(美多麗)。2%氫溴酸後馬阿托品驗光之前1天晚上,1次/小時共用5次;美多麗在驗光之前40分鐘滴藥,共2次(40歲以上選電腦驗光和顯影驗光)。(4)角膜接觸鏡的檢查,包括眼部檢查、角膜曲率檢查、淚液檢查、眼壓檢查、可視虹膜外徑檢查、屈光檢查、計算機輔助的角膜地形圖、角膜內皮細胞檢查等。2、驗光散瞳驗光後,先做客觀驗光(電腦驗光和檢影驗光),再做主觀驗光。驗光後分別記錄結果,瞳孔恢復進行復驗。用1%阿托品者3~4周後複驗;用2%氫溴酸後馬阿托品者1周後複驗,用美多麗者1天后複驗。做顯然驗光者,先做電腦驗光,再做小瞳孔檢影驗光,最後做主覺驗光。3、試鏡複驗或顯然驗光後,都要進行試戴眼鏡,也就是將擬配度數的眼鏡片放在試鏡架上由被檢者做主覺認定。試鏡時檢查者要提示被檢者注意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如是否頭暈、眼脹、疲勞、眼痛,物體是否變形、傾斜,遠用及近用是否清晰、戴鏡是否持久等。根據被檢者提出的問題,做出及時的調整,直到患者滿意為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