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體墊鼻基底 - 醫療美容

膨体垫鼻基底是指将膨体材料植入到鼻部与上唇相连的基底部分,以此来增加鼻子的立体感。其效果维持时间通常在10年以上。该手术有效果自然、组织相容性好、不易移位、假体外露率低等优点。但膨体不易雕塑,对手术技术的要求较高,部分求美者还会出现手术效果不满意和排斥反应。

  • 标题:膨体垫鼻基底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头部-鼻部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1~2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治疗
  • 效果持续:10年左右
  • 参考价格:10000~20000元
  • 恢复时间:恢复时间因人而异

適用人群

1、鼻部低平,有求美意向者。2、鼻部畸形,需要矯正者。

禁忌人群

1、心理障礙或要求不切實際者。2、高血壓、糖尿病等全身慢性疾病尚未控制者。3、鼻部、面部或全身有感染者。4、正在發育階段未滿18週歲的愛美者。5、過敏體質者。6、精神狀態不穩定或對填充材料有疑慮者。7、妊娠期及月經期女性。

技術/手術風險

1、膨體移位、偏斜剝離過淺、腔隙過於寬大或部分剝離不充分;剝離腔隙雙側不對稱或不居中;術後撞擊或壓迫也是移位的原因。2、面板穿孔多發生於鼻尖部,多由於膨體鼻頭部過大、過厚、過長、剝離層次過淺或膨體向下滑移,使鼻尖部張力過大所致。3、排斥反應任何組織代用品置入人體內都可能發生異物排斥反應;急性排斥反應表現為鼻部迅速腫脹或腫脹不消退反而加重,面板充血,皮溫升高,切口有淡紅色血水滲出,一般出現在術後數小時至2周;慢性排斥反應一般於手術2周後發生,表現為無誘因鼻部面板充血發紅、鼻部不適,嚴重者充血紅腫部位可出現穿孔。4、出血或血腫出血和血腫多發生在術後24小時內;發現鼻部面板短期內高度腫脹,且有波動感,疼痛明顯,即應考慮出血形成血腫的可能性;出血原因多為血管損傷,尤其採用銳性剝離時易發生。5、感染不嚴格掌握手術適應證,在鼻部存在感染情況下進行手術;不嚴格遵守無菌操作規程,面板、器械、置入膨體消毒不嚴;手術操作粗暴、組織創傷及術後血腫,降低了組織的抵抗力。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維持10年以上。影響因素:受具體膨體材料、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膨體可出現變形、老化、鈣化等問題,雖對人體無嚴重影響,但會使高挺的鼻部逐漸塌陷,隆鼻效果消失。依舊有隆鼻需求者,可到到整形醫院找專業醫生進行假體取出手術,然後考慮在適當的時間重新選做隆鼻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該期腫脹比較明顯,術後當天傷口會少量滲血,輕微疼痛,有時會有鼻部面板淤青,鼻腔會有少量血痂。術後第1天換藥時紗布需要更換。術後每天需要用碘伏擦拭鼻孔,保持傷口清潔;術後第一天最好採取半臥位休息,儘量不低頭。手術切口的鼻孔內可能會有少許血性液體流出,可用消毒棉籤輕輕擦去。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鼻及面部疼痛逐漸減輕,但腫脹會越來越明顯,外鼻形態輪廓不清。分泌物較多,有可能波及眼周出現腫脹症狀。保持鼻部衛生清潔;傷口處積存血痂可於手術48小時內,用雙氧水輕輕洗去,再用生理鹽水清洗,碘伏擦鼻孔及傷口,保持清潔;不讓外物撞擊鼻子。3、拆線日(術後7天)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到院拆線)。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面部血迴圈豐富,創傷之後腫脹較劇,但消腫也快。腫脹逐漸消退後,雙眼周圍瘀血區顏色逐漸由紅轉黃,鼻部仍有不適感。如有眼結膜瘀血者,此期瘀血基本消失。鼻部的夾板固定根據醫囑可以拿下來或者繼續留著,但是鼻背部和麵部的面板要清理乾淨;可做一些簡單的活動。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鼻部的腫脹要2周才能有明顯消退,6周才會不再明顯。術後1個月內忌食辛辣、易過敏食物及菸酒;術後一個月內避免碰撞鼻部,防止偏歪。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180天)組織恢復期為6個月,效果在6個月時呈現較佳效果。術後鼻部儘量避免外力碰撞、挖鼻孔等,若發現鼻孔流液、鼻部面板紅腫疼痛等請儘快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專案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常規行血常規、凝血功能,感染四項檢查。3、手術前常規拍照,攝取正面、斜面和側面的全面部照片,以利於術後對比。4、術前要修剪鼻毛,進行面部和鼻前庭清洗,洗淨面部和鼻部的灰塵、分泌物、化妝品,去除鼻環等影響手術的異物。5、避開生理期及妊娠期。6、術前7~10天停服阿司匹林等抗凝藥物。7、鼻部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其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

相關醫學知識

1、隆鼻美學標準(1)鼻的長度為顏面長度的1/3,一般6~7.5釐米。(2)鼻的寬度兩鼻孔外側緣的距離,相當於鼻長度的70%,鼻根部寬度大約為1釐米左右,鼻尖部約1.2釐米。(3)鼻的高度鼻根部鼻樑的高度一般不能低於9毫米,女性約11毫米,男性約12毫米左右。鼻尖高度相當於鼻長度的l/2,男性26毫米,女性23毫米左右。(4)鼻背線一般與耳輪至下頜體連線平行。(5)鼻面角前額至切牙線,與前額至鼻背線間的夾角,理想的角度為25°~30°。(6)鼻唇角鼻小柱前端至鼻底,與鼻底至上唇紅唇間交角,一般為90°~105°。(7)鼻額角鼻背與眉間所形成的角,一般在120°~130°左右。(8)鼻尖曲率半徑理想的鼻尖曲率半徑為8~12毫米。(9)鼻孔呈卵圓形,直徑不超過鼻翼內側腳。(10)鼻翼寬度為鼻小柱上部,兩鼻翼緣連線之和,在內眥的垂線上。2、鼻的分型結合東方人的外鼻特點來分型,東方人常見的鼻型有九類。(1)理想鼻型鼻樑挺立,鼻尖圓闊,鼻翼大小適度,鼻型與臉型、眼型、口型等比例協調和諧。(2)鷹鉤鼻鼻根高,鼻樑上端窄而突起,鼻尖部向前下方彎曲成鉤狀,鼻中柱後縮。(3)蒜型鼻鼻尖和鼻翼圓大,鼻翼與鼻尖的形態不明顯。(4)朝天鼻鼻尖位於鼻翼之後,鼻孔可見度大。(5)小翹鼻鼻根、鼻樑與鼻尖相比略顯低,鼻尖向上翹起。(6)小尖鼻鼻型瘦長、鼻尖單薄、鼻翼緊附鼻尖,展開度不大。(7)獅子鼻鼻樑過寬、鼻翼及鼻尖大而開闊。(8)鞍鼻鼻樑塌陷,缺乏立體感,給人以愚昧、木訥之感。(9)波狀鼻鼻樑凹凸不平,缺乏線條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