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心臟病:肺動脈瓣狹窄

  病理解剖:

  肺動脈瓣三個葉的交界互相粘連,使其開放受限而致瓣口狹窄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種,

  僅見2個交界且粘連者為二瓣化狹窄,臨床較少見,

  瓣膜僅見中央一小孔而無交界者為單瓣狹窄,臨床極少見。

  瓣孔狹窄程度輕重不一,一般在2―4mm,部分病例合併瓣環狹窄,通常有肺動脈窄後擴張。右室漏斗部狹窄者多為肌性狹窄,可呈環形或半環形,少數為膜性狹窄,膜性狹窄者往往有第三心室形成。肺動脈幹狹窄可為肺總動脈的一部分或全部,也可延伸到左右分枝而稱為肺動脈縮窄。由於右心室排出受阻,右室常呈向心性肥厚,心室腔變小,晚期可擴大。

病理生理:

  正常肺動脈口面積為2cm2/m2體表面積,新生兒約為0.5cm2/m2體表面積。肺動脈瓣狹窄輕度者往往無明顯血流動力學改變,通常影響心功能時狹窄已達肺動脈瓣孔的60%以上。此時右心室排血明顯受阻,右心室壓力升高,而肺動脈的壓力正常或低於正常。兩者之間的壓力差通常在33~31.92kpa之間。長時間右心後負荷過重引起右室肥厚甚至衰竭,並引起右房及靜脈壓升高,靜脈迴流受阻。右心室排血受阻,右心室壓力增高,而肺動脈的壓力則減低。

主要症狀:

  輕度狹窄病人可無明顯症狀,中度以上狹窄者可在勞累後出現心悸、氣喘、乏力及胸悶等,重症患者可有暈厥,如出現右心衰竭時可有相應的症狀。極重的患者可有缺氧性心臟停搏及猝死。

  如有房缺或卵圓孔未閉者可有不同程度的發紺。

  主要體徵: 胸骨左緣第二肋間有響亮的粗糙噴射性收縮期雜音,多伴有震顫,第二心音分裂並減輕,可有來自肺動脈的收縮早期喀喇音;漏斗部型者雜音在胸骨左緣第三、四肋間最響,無肺動脈收縮早期喀喇音;動脈型者雜音向兩腋部與背部傳佈。

檢查:

  x線和mri檢查: 右心室增大,肺血少。瓣膜型:肺門血管影正常,肺動脈段明顯凸出,心影呈葫蘆形;漏斗型:肺動脈段不凸出,偶有凹下;動脈型:偶見肺動脈陰影變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