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膠牙痛酊 - 中藥

蜂胶牙痛酊,中成药名。由蜂胶、甲硝唑、丁香油组成。具有止痛、止血的功效。用于牙周炎症的辅助治疗。

成分

蜂膠、甲硝唑、丁香油。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的澄清液體;氣芳香,味辛,苦。

主要功效

止痛、止血。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牙周炎症的輔助治療。

規格

每支裝(1)2ml:16mg。(2)5ml:40mg。

用法用量

將本品滴於患處1-2滴;或用藥棉少許蘸藥液置於患處,適時取出,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哺乳期婦女及兒童禁用。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油膩食物。 2、不宜在用藥期間同時服用溫補性中藥。 3、本品含甲硝唑。 4、老年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5、用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本品不宜長期使用。 6、對本品及酒精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甲硝唑對照品,加乙醇製成每1ml含10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正丁醇-冰醋酸-水(7:1:2)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2、取本品2ml,加乙醇4ml,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丁香酚對照品,加乙醇製成每1ml含16μl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9: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噴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1、乙醇量:應為65%-75%(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ⅨM)。 2、總固體:精密量取本品10ml,置已乾燥至恆重的蒸發皿中,蒸乾,在105℃乾燥3小時,移置乾燥器中,冷卻30分鐘,迅速精密稱定重量,遺留殘渣不得少於8.0%。 3、其他:應符合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ⅠN)。

含量測定

1、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在120℃乾燥至恆重的蘆丁對照品20mg,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70ml,置水浴上微熱使溶解,放冷,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 2、標準曲線的製備: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0ml、1.0ml、2.0ml、3.0ml、4.0ml、5.0ml、6.0ml,分別置25ml量瓶中,各加甲醇使成6ml,加5%亞硝酸鈉溶液1.0ml,搖勻,放置6分鐘,加10%硝酸鋁溶液1.0ml,搖勻,放置6分鐘,加氫氧化鈉試液10ml,再加水至刻度,搖勻,放置15分鐘,照比色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ⅤB),在500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以吸收度為縱座標,濃度為橫座標,繪製標準曲線。 3、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2ml,蒸乾,殘渣加水煮沸提取4次,每次20ml,趁熱濾過,合併濾液,置100ml量瓶中,冷卻,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吸取5ml,置分液漏斗中,加稀鹽酸1ml,用醋酸乙酯提取3次,每次15ml,合併醋酸乙酯液,蒸乾,殘渣加甲醇6ml分次溶解並轉移至25ml量瓶中,按標準曲線項下“加5%亞硝酸溶液1.0ml”起,依法測定吸收度,從標準曲線上讀出供試品溶液中總黃酮的重量,計算,即得。 4、本品每1ml含總黃酮以蘆丁(C27H30O16)計,不得少於3.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